无障碍版
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趋于平稳,规上增速较上个月略有回升,主要指标也有所回调,但是工业用电量处于负增长,重大项目尚未形成真正产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历年来较低值,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规上工业低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8.60亿元,增长3.5%。其中,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分别完成增加值144.10亿、54.50亿元,轻工业增长3.9%,比重工业快1.6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57.60亿元,增长5.0%,比集体(-3.8%)、国有(0.8%)企业分别加快8.8个、4.2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9.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19.4%。

部分重点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医药、金属重点行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5.77亿、27.81亿元,增长17.4%、5.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74亿元,增长21.6%,增速均快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增速。

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较快。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投资171.55亿元,增长24.5%;其中,工业技改投资71.53亿元,增长102.7%,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1.7%,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重点地区发展加快。一季度,揭东区、揭西县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04亿、8.45亿元,分别增长4.2%、3.8%,增速分列全市前两位,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普宁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96亿元,增长3.5%,与全市增速持平。

先行指标预示向好。3月份,全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2.0,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日趋稳定,我市制造业的生产量和新订单的增速处在合理区间,从业人员指数也相对稳定,说明我市制造业的生产仍然保持良好的势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