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2月制造业PMI指数55.6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2月制造业PMI指数55.6

 

揭阳市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5.6较上个月1.9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11个分项指数中四升一平六降,五个权重指数中仅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升。本月我市制造业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均保持在高位,预示国内市场需求和外贸形势趋稳;生产指数本月略有回落,但仍有57.4,远高于荣枯线,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回升,从业人员指数达到近两年最高点,反映我市制造业企业信心增强,就业形势良好,生产经营活动进一步复苏。购进价格指数与上个月持平,反映随着市场的供给端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开始企稳。综合本月PMI各项指数反映情况,我市制造业趋于回暖,节后的经济运行仍然有比较好的运行基础。

上个月PMI指数攀升过快,本月理性回归,PMI指数整体略有回落,但是仍应注意的是产成品库存进一步回落,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也下滑到荣枯线下,降幅5.3个百分点,企业致力于去库存,物流市场未被充分利用,另据调查显示,“资金紧张、成本上涨、产成品价格压低、税费较重”仍然是困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问题,一定程度上削弱本地企业市场竞争力,综上可见支撑我市加快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可能对未来我市经济可持续扩张态势有所影响。

加快制造业发展市经信局建议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推动工业园区与珠三角地区开产业共建,建立健全招商队伍和机制,注重产业链招商,通过增链、补链、强链等塑造区域特色产业优势引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二是打造服务型制造业产业链积极构建现代服务体系,加快工业设计、信息服务、供应链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网络协同设计、众包设计,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利用电子商务加快实现“去库存”,打造制造业、商贸业、服务业高度融合的智慧物流产业链。三是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鼓励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开展企业税费负担调研,摸清营改增后我省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实体经济主体的整体税费负担情况,全面清查不合理涉企收费,切实企业减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