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2.3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2.3

  揭阳市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3,较上个月回升4.3个百分点,在连续四个月低于50之后回归荣枯线上。11个分项指数仅有2项回落,其余均有不同程度回升,5个权重指数四升一降,整体数据向好。从各方面数据表现来看,我市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回暖,扩张进一步加快,说明在新动能加速集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的大背景下,我市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改善,企业预期继续向好。但是在全球性经济衰退、我国大环境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我市经济回暖难以获得外部支持,要直视劳动生产率下降、产能过剩等问题,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盈利形势持续好转。因此我市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任务既要稳增长,更要防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受供需两侧明显扩张推动的影响,本月我市制造业形势好转,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上。PMI的11个分项指数中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但是仍有5个指数在临界值下,说明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定困难。一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出口订单指数已连续6个月居于荣枯线下。二是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我市从业人员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下,本月指数虽然略有回暖,但是从业人员仍然比上个月进一步减少,说明我市制造业对于就业的容纳能力正在逐步下降,就业人员或更多往第三产业流动。三是市场利用率不够充分。我市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已连续半年低于临界值,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制造业在产能过剩压力下,生产和需求不对等,存在供需失衡,造成市场流通不够畅旺。

  我市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鼓励企业增资扩产。鼓励企业利用现有土地实现零地增资,加大技术改造和品牌创建方面资金投入,引导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转产转型、盘活资产,实现产能扩充和质量提升。二要抓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抓好重大产业建设,加快推进各大产业集聚区、合作区建设,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尽快壮大重大平台和高端产业集聚规模,以更大力度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三要创新公共设施融资模式。后续可以通过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实现共赢。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