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48.0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9制造业PMI指数48.0

揭阳市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8.0较上个月0.5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处在荣枯线下,低于全省制造业PMI指数2.9个百分点,低于国家制造业PMI指数2.4个百分点。我市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低迷,近几个月PMI波动幅度不大,升降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11个分项指数五升六降,5个权重指数三升两降,代表企业生产信心的生产指数和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双双回升,表明我市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生产态度较为乐观,代表市场流通速度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也有所回升,说明当前市场活力逐渐复苏。我市近来持续加大工业投资、园区经济总量持续升、政策扶持改革力度加大这都对我市经济稳定形成支撑作用,我市制造业目前仍处于较平稳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本月PMI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PMI的11个分项指数中有6个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今年来在全球和全国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较多,去产能任务较重,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基础一直不牢固。一是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上涨本月增幅高达3.6个百分点,原材料价格成本较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连续5个月居于荣枯线下,运输成本也居高不下,因此企业降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二是我市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生产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三是市场需求疲软,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双双下滑,新订单指数连续4个月低于荣枯线,出口指数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线,内需与外需亟需提振。四是就业形势严峻,我市从业人员指数今年来一直围绕荣枯线上下波动,本月更是大幅下滑5.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就业群体不够稳定,人员流动频繁,而我市制造业本身因为智能化的进一步推进,对于就业的容纳力正在逐步下降,未来新增就业机会或更多来自服务业。

制造业要加快发展市经信局建议,一要继续在降成本上下功夫切实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认真执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二要扎实落实去产能工作,综合运用关停并转四大手段,严格控制产能过剩产业产量扩张,坚决淘汰一批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落后产能推动传统支柱产业加快与欧美发达国家先进制造业企业合作,进而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或兼并重组三要深入拓展国内外市场,一手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进“广货网上行”,扩展内需市场一手抓外贸政策措施扶持,继续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