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2016年5月制造业PMI指数50.2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20165月制造业PMI指数50.2

 

揭阳市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2,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居于荣枯线上。制造业PMI指数连续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下行空间明显缩小,回升动能正在积聚。但仍需注意的是,我市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回落,将对我市未来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要关注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部分传统行业开始逐步释放过剩产能,将促使生产加快,供给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导致市场供需矛盾更加凸显。

本月PMI虽然站稳在荣枯线上,但是已连续两个月数据略有下滑,PMI11个分项指数中有5个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表明我市短期经济运行并不乐观;五大权重指数一升两平两降,我市制造业下行压力犹存。代表市场需求的进出口指数和采购指数下滑,尤其是出口指数大幅下滑近6个百分点,说明我市当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制造业增长基础仍不稳固;产成品库存的回升,显示产成品去库存推进不理想,未来补库存需求仍将出现波折。此外,今年来,钢铁、化工等部分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连续攀升,涨幅较大,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53.7%,回升2.8个百分点,但国内外供大于求的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善,同时新出口订单指数也降至临界点下,这将对下一步企业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我市制造业要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市经信局建议,一要巩固第二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成果,促成项目尽早落地建设,打造两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桥头堡,推动中德合作工业项目互动发展。二要推广中德金属生态城建设模式,指导推动两港经济区、海峡食品药品合作区、纺织服装生态园、鞋业创意园在对外合作共建上实现突破。三要发挥中德集团在德国6个办事处功能作用,支持金属、电镀、纺织服装、食品、玩具等行业协会抱团“走出去”,学习借鉴德国行业协会建设和运作经验,探索复制推广德国协会的运作理念和模式,强化协会的功能作为。四要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加快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对接合作,探索行业性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模式,全力提高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能力,以电子商务创新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