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月制造业PMI指数51.3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月制造业PMI指数51.3

 

揭阳市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3,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在短暂下跌后重回荣枯线上,五个权重指数四升一降,虽然11个分项指数中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进口指数均有所下降,企业开年的市场预期普遍比较谨慎,但是考虑到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以及今年我市产业园区项目落地的预期效果,预计经济增长总体仍将呈现企稳态势。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趋稳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二月份受节假日影响经济预计有小幅下滑,节后走势将趋于稳定

从PMI 5项权重指数及其他6项非权重扩散指数综合分析,11项指数中有6项指数下降。一方面,在当前化解过剩产能和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原材料库存指数的大幅下降伴随着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大幅上升,要警惕经济滞胀阶段可能引发的经济衰退。另一方面,受国际市场疲软影响,我市出口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下滑,但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居于低位,产成品库存指数则连续数月居于高位,本月高达59.7,应从供给侧结构方面寻求改革出路,改善企业经营效益。

针对上述问题,市经信局提出,一是推动重点产业园区突出主导产业,大力引进龙头型、基地型投资项目,实行产业链招商,吸引关联企业和配套产业向园区集中。加大对园区重点工业项目签约、落地、建设的跟踪力度,形成园区“零障碍”产业引进项目落地服务体系,推动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二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和质量品牌体系,认定一批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品牌试点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培育工作。三是发挥对德(欧)合作企业家“百人团”示范作用,带动传统产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出去”对接高端资源,深入开展合作,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推进、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