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2月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49.6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2月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49.6

揭阳市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49.6,比上月回落5.1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低于50的荣枯线,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新常态下,整体经济短期内下行的压力未缓解。从2015年全年来看,制造业PMI指数平均水平51.8,显示经济运行整体态势良好,增速处在合理区间。预计2016年一季度后经济有望回升。

影响本月PMI指数的11个分项指数中,仅有产成品库存上升,其余10项全线明显回落5个权重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50的荣枯线,反映我市经济在前11个月的快速增长后,呈现高位趋缓的态势。PMI指数回落月经济增放缓现象,表现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但也要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回落过快过深,特别要防止市场需求单边持续回落远快于生产供给。

分析指出,从PMI 5项权重指数及其他6项非权重扩散指数综合分析,11项指数中有10项指数下降,仅有1项小幅回升,显示12月份PMI指数走势总体偏弱,我市制造业形势不容乐观。对PMI影响最大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落幅度较大,其中,生产指数回落至51.8,新订单指数也回落到52.4低于全年平均水平;同时,近期原油价格降至多年最低点,反映企业景气预期的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下降至今年以来低水平,仅高于8月份的46.8,显示我市生产高位趋缓,当前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再加上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行,企业产品销售困难,效益下滑,年底资金紧张状况更加突出,相关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制造业下行压力较大已出现一定程度的“通缩”倾向和苗头,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市经信局建议,一是加大力度发展实体经济,侧重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培育力度,全力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使尽快成为稳定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抢抓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机会,进一步变发展模式、降低生产成本、强化企业管理、增加企业效益。三是及时出台支持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稳定内需的各项措施,通过消费、投资的稳定促进订单水平稳定、企业信心稳定,支持经济增速趋稳与此同时,加强社会预期引导,避免社会上产生经济持续下行预期的恐慌心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