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1月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54.7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1月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54.7

 

  揭阳市1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4.7,比上个月回升4.2个百分点,居于荣枯线上,达到2015年度最高点。制造业PMI指数11个分项指数全面居于荣枯线上,其中出口指数高达60.9,大幅度回升8.9个百分点,外贸形势可喜。我市能在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的不乐观背景下保持高水平稳定增长,可见政府的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出口的稳增长措施对我市经济的拉动效益较为显著,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PMI 5项权重指数及其他6项非权重扩散指数综合分析,11项指数虽全面居于荣枯线上,特别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出口指数、采购量指数等的明显加快,表明我市制造业扩张基础进一步稳固。但也要防止在需求回升、市场预期转好形势下,一些行业强化产能释放冲动,打破市场供需平衡,增加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另外,应该注意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这3个指数的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加了我市制造业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一方面,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反映企业去库存活动仍在进行中,也是购进价格指数回落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年底生产冲刺阶段从业人员指数的回落,表明我市用工问题仍然凸显,不能掉以轻心。

制造业要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市经信局建议:一是推动产业集群上网。突出抓好制造环节电子商务,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纺织服装、金属等10大传统优势产业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分销平台,全力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工作,推动揭货抢占网上高地。二是大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引进新生产线、新设备,推广使用“机器人”,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破解企业用工难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三是积极推广合作经验。以中德金属生态城为示范,推动我市产业的全面国际合作,重点推进纺织服装、制鞋等传统产业加快与法国、意大利、巴西等欧美发达国家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实现产业要素的引进、聚集、合成,形成新的产业活力、竞争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