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1.0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市10月制造业PMI指数51.0

 

  (通讯员 叶雯佳揭阳市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0,比上个月回落1.1个百分点,居于荣枯线上。制造业PMI指数11个分项指数中有9项居于荣枯线上,其中七项较上个月有不同程度回升。总体来说,最新的数据,既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现状相吻合,又与此前预期基本符合,政府的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出口的稳增长措施已初见成效,四季度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PMI 5项权重指数及其他6项非权重扩散指数综合分析,11项指数4项指数下降,表明我市制造业扩张基础仍不稳固,存在经济下滑隐忧。从库存指数表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和采购指数双双下滑,分别回落4.4、2.8个百分点,而产成品库存回升1.0个百分点,三个指数叠加影响,可能陷入结构性产能过剩而导致的经济滞胀隐忧。订单指数表现来看,市场需求整体平稳,但企业对订单不足感受仍然较强,尤其是小微企业接单困难,对未来市场预期持观望态度,补库存意愿不高,生产经营形势未见明显好转。综合来看,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态势虽然基本平稳,但平稳走势仍需要巩固今年最后两个月稳增长政策措施仍需抓紧落实,确保今年我市工业经济走势完美收官,为明年经济奠定稳定基础。

制造业要继续保持扩张态势,狠抓项目落地投产。梳理工业园区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及产值超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改投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完善巩固“暖企行动”工作机制,着重协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服务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确保工业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狠抓中小微企业服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减轻企业负担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督促检查,筹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性担保公司,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保障,促进中小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分级、分梯队培育一批骨干后备企业要狠抓市场拓展力度。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触网”,引导更多的揭企、揭货应用电子商务,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全面落实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稳定市场需求,为明年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