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9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52.1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9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52.1

 

  揭阳市9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1,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居于荣枯线上。制造业PMI指数11个分项指数全部居于荣枯线上,其中有九项较上个月有不同程度回升。总体来说,从三季度情况来看,制造业PMI指数7、8月份连续下降主要是受国内市场淡季叠加外部环境复杂所影响。9月份指数开始呈现积极变化,综合指数企稳回升,分项指数升多降少。从当前来看,经济运行的不稳定因素趋于弱化,伴随着宏观方面降准降息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加码、力度加大,积极因素加快聚集,累积效应逐渐释放,四季度经济运行将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本态势。

需要注意的是,从生产看,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对PMI指数影响最大的生产指数大幅下降2.9个百分点,居于今年次低点,仅高于3月份的生产指数50.3,制造业企业生产在经历五、六月份高峰期后进一步放缓。从就业看,企业与雇员的双向择业压力导致供需关系受影响,虽然从业人员指数仍在荣枯线上,但较上月大幅下滑3.7个百分点,企业技术设备瓶颈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劳动生产效率较低,对工人数量要求较高,用工难题仍然突出。

市经信局建议,制造业要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培育力度,使之尽快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支撑。二是对德交流合作为契机,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更新生产设备,提高装备自动化程度,以化解“用工难”、用工成本高企的矛盾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政策的“合力效应”,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鼓励地方和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和“电商换市”等手段,培育本地的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集群确保四季度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