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上半年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上半年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生产企稳回暖,部分指数已扭转负增长趋势,表现出稳中向好的势头,主要体现在“轻工业、民营企业主导,小型企业、重点县域领跑,主要行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拉动,投资结构趋优”具体情况如下: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25.64亿元,增长7.0%(见图1,1-5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

从产业结构看,轻工业是主导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28.10亿元,增长5.7%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增加值297.54亿元,增长7.6%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比工业加快1.9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9%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是主力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333.55亿元,增长8.7%,全市平均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8.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7.7%,民营经济仍是拉动我经济增长最主要引擎。

从企业规模看,型企业增速领跑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小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2.84亿元,增长10.6%,比1-5个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

从重点区域看,重点县域增速较快。上半年,揭东区、普宁市、蓝城区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2亿、153.07亿、13.74亿元,分别增长10.2%、8.0%、8.1%,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2、1.0、1.1个百分点。揭东区、普宁市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4.09亿元,占全市57.3%,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

从主要行业看,金属、纺织服装行业及先进制造业拉动上半年金属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和先进制造业分别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52亿、112.37亿、78.56亿元,分别增长10.8%8.0%9.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81.02.5个百分点我市转型升级初见成效,随着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成投产,金属产业对我市经济的带动作用逐渐凸显。

从工业投资看,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74.31亿元,增长22.9%;其中,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77.86亿元,增长40.7%占工业投资总量的28.4%

  从先行指标看,制造业PMI指数预期和工业用电量向好。6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3.4,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7.5、55.7,创今年新高,我市经济增长走势大体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工业用电54.05亿千瓦时,增长0.04%,结束连续三个月的负增长态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