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4月份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2.2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4月份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2.2

揭阳市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2,比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居于荣枯线上,我市经济运行呈现趋稳向好态势。

影响我市制造业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表现为三升两降,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均较上月有所回升,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落。

我市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高于预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节后开工旺季受国内外市场积极因素及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二是宏观层面对制造业的政策扶持作用开始凸显,我市制造业企业用工、用地和融资等瓶颈得到初步缓解;三是我市相继建立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园区和高新企业“孵化器”开始发挥作用,技术创新、“机器换人”初见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分别为47.147.8,均居荣枯线下,原材料库存指数自今年来已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线下,比上月大幅下滑2.7个百分点,说明受国内外市场消极因素的影响,企业进一步去库存化,加之市场流通速度较快,经济终端需求未明显改善,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持谨慎态度。我市制造业仍处于结构调整和去库存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或对我市未来经济可持续扩张发展态势有所制约。

针对以上问题,市经信局提议,一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发挥我市各大行业协会功能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创立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十大行业协会优选培育10家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以百家示范企业带动千家骨干企业、万家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二要结合智能制造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更新生产设备,提高制造业智能水平;三要贯彻落实《揭阳市2015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继续完善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规范行政审批和中介服务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四是要进一步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对“揭阳制造”的产品、装备、品牌给予引导,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拓展海外电子商务市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