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季度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具体体现为“轻工业、民营企业主导,小微企业、重点县域领跑,投资结构趋优,先行指标预期向好”,但是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部分指数呈现负增长,我市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加大。主要特点如下: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6.11亿元,增长6.1%(见图1)。具体情况如下:

从产业结构看,轻工业仍是主导。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增加值52.26亿元,增长4.3%;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增加值133.85亿元,增长6.9%,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比重工业加快2.6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1.9%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仍是主力。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43.24亿元,增长7.8%,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1.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7%,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6.9%,民营经济仍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最主要引擎。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企业增速领跑。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小型、微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24.8%,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418.7个百分点,领先于全市规模以上大型企业的0.9%和中型企业的2.7%

从重点区域看,重点县域增速较快。一季度,揭东区、蓝城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04亿、7.8亿元,分别增长10.2%7.8%,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11.7个百分点。另外,普宁市、揭西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6.3%,略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揭东区、普宁市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5.24亿元,占全市56.5%,是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

从工业投资看,投资结构趋于优化。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投资128.36亿元,增长14.7%。其中,实现技术改造投资35.09亿元,大幅增长38.5%,占工业投资总量的27.34%

从先行指标看,制造业PMI指数预期向好。3月份我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0.2,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351.5,均在荣枯线上,说明我市企业当前及未来生产态势良好,节假日过后我市工业生产开始回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