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2月份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2月份揭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2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工业投资总量位居全省首位,但是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具体情况如下。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28.33亿元,增长7.2%,增速位于全省第15位,为近年来最低点。主要特点如下:

从产业结构看,轻工业仍是主导。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重工业实现增加值37.14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增加值91.19亿元,增长7.7%,增速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比重工业加快1.4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企业增速领跑。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小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11.5%,规模以上微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14.1%,分别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4.36.9个百分点,领先于全市规模以上大型企业的0.5%和中型企业的4.2%

从经济类型看,民营企业仍是主力。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97.49亿元,增长8.1%,比全市平均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7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5.5%,民营经济仍是拉动我市经济增长最主要引擎。

从发展后劲看,工业投资总量全省首位。1-2月份全市实现工业投资70.7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增长23.5%,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1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其中,实现技术改造投资16.52亿元,位于全省第四,增长19.3%,占工业投资总量的23.35%

从先行指标看,制造业PMI权重指数预期向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251.6,均在荣枯线上,说明我市企业当前及未来生产态势良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