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5-02-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市经信局以产业“登高”为突破方向,全力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推动——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

 

    去年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园区扩能增效为优先策略,以产业“登高”为突破方向,以对外合作为关键抓手,以“两化”融合为重要举措,以民营企业为强力支撑,全力壮大实体经济规模,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背景中,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7.21亿元,增长15.8%,总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增速位列全省第4位。

    一是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园区是加速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有力举措,也是产业集聚的必然选择,更是实现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来,市经信局全力加快全市产业园区建设进度,争取省级产业园区发展专项扶持资金5.3亿元,支持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加快建设,推动中德金属生态城、蓝城区工业园创建省市共建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制订实施《揭阳市促进重点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工作方案》,建立产业园区动态监测机制,督促指导20个重点产业园区加快招商引资、基础设施以及重点项目建设力度,有效促进了全市产业向园区集聚,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新成效。

二是实施产业“登高”,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市经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制定全市产业“登高”实施方案,新认定市、县两级108家“登高”示范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诉求。推动出台《关于印发<培育大型骨干龙头企业打造六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揭阳市鼓励民营企业引进外国高级专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功举办“揭商精英国际素质提升班”、“揭阳市石化管理干部及石化行业领军人物素质提升班”,组织开展揭阳市“新三板”挂牌培训,推动泰通、星辉与东莞证券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支持福家欢、雅爵等5家企业列入省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对象。编制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指导成立玩具、塑胶、食品行业协会。推动企业引进来、走出去,与欧美先进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全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30家左右。

    三是狠抓技术改造,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市经信局加大摸查力度,建立首批832家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数据库,组织实施国家及省级企业技术进步项目25个、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目12个,推动源辉、广福等5家企业获省优质技改项目专项用地指标118亩。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康美(广东)中药材交易中心、广东冠东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正式获省批准设立,普宁(国际)服装城被认定为广东针织服装国际采购中心,培育新增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家、省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及基地10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8个。

    四是突出“两化”融合,发展工业电子商务。市经信局组织编制揭阳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制订出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4-2015)》,巨轮、吉荣等5家企业列入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推动出台《揭阳市物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年)》,推广应用“揭阳市重点车辆北斗/GPS双模卫星定位监控管理系统”。推动工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组织非洲国家青年电子商务领袖培训班产业对接,支持中国玉器交易平台上线运行。值得一提的是,我局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动揭阳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6个开展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工作的地区之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