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6月份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1.1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6月份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1.1

 

6月份揭阳市制造业PMI指数为51.1,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然连续四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

市经信局认为,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继续上升,达到年内新高,直接支撑指数位于荣枯线以上并继续呈现扩张态势。但是,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指数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表明我市制造业加快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可能对未来可持续扩张发展态势有所影响。

市经信局指出,从PMI5项指数及其他6项非权重扩散指数综合分析,11项分指数中,仅有生产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3项较上月有所提升,进口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余6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现有订货指数、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4项指数更是处于临界点以下,尤其重要的是,本月产成品库存大幅上涨7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却大幅下降5.5个百分点,而且购进价格指数也不断攀升,企业用工难问题进一步凸显,表明我市制造业虽然整体呈扩张趋势,但是本月不稳定因素增多,扩张动力削弱,如果不妥善解决市场需求端偏弱与企业产能过剩之间的矛盾,我市经济将可能面临下滑风险,进入典型的滞涨阶段。

市经信局建议,一是妥善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社会就业的关系。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管理理念,优化用工环境;鼓励企业引进新生产线、新设备,开展“机器设备换人”,破解企业用工难题。二是妥善处理好盘活存量和引进增量的关系。要大力实施“登高工程”和“引进工程”,充分运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三是妥善处理好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关系。一方面,狠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广货网上行”,深入扩展内需市场;另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扶持外贸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

 

附:PMI5项权重指数分析: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5.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创今年来新高,表明企业生产开工率足,总体生产形势继续向好。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2.8,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形势趋好,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但需求态势有所减弱。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7,较上月大幅回落5.5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下,表明随着总需求的减弱,企业去库存化明显。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8.9,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在荣枯线下,表明本月企业实际用工人员数量大幅减少,缺工率明显上升,用工形势严峻的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1,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表明企业配送速度较上月放缓,供应商配送能力总体利用率仍然较高,市场供不应求,整体经济形势向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