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8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4-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8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8月,我市工业商贸经济总体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工业用电保持平稳、商贸流通继续畅旺、外贸出口逐步回暖,但受强台风“尤特”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工业、用电、社零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综合看,当前我市工业、商贸增速与全年目标任务差距仍然较大,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加倍努力。

一、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增速小幅回调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83.29亿元,增长23.9%,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3位,连续六个月保持在23%以上的高位运行,呈现出稳定的运行态势。主要特点如下:

    (一)工业比重不断上升,主体地位不断增强。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3.2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1.2%,比重比去年底提高3.3个百分点,对拉动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4.4%,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工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最主要支撑。

(二)国有控投企业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平稳发展。1-8月,规模以上国有控投企业实现增加值25.3亿元,大幅增长61.8%。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361.63亿元,增长23.9%,与全市增长持平规模以上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集体企业分别实现增加值89亿、7.1亿元,分别增长18.1%、13.9%,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增速。

(三)大型及小微型企业增长较快,中型企业平稳增长。1-8月份,大型、小型、微型企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1.4亿元、277.9亿元、1.8亿元,分别增长24%、25.3%、28.7%,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62.1亿元,增长21.6%,低于全市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

    二、工业用电稳步增长,增速小幅回落

    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实现66.65亿千瓦时,增长12.7%,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弹性系数为0.53(工业用电增速与工业增速的对比),比1-7月份回落0.03,能耗水平基本持平。主要特点是:

    (一)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成为工业用电的主体。1-8月,重工业实现用电10.73亿千瓦时,大幅增长28.72%;轻工业实现用电55.92亿千瓦时,增长10.10%,但由于重工业用电基数较低,轻工业仍是全市工业用电的主体。

(二)从用电行业看,重点行业用电量小幅增长,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工业用电增速。1-8月份,全市纺织服装行业、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实现用电量7.35、2.52、1.75、0.31亿千瓦时,分别仅增长3.45%、5.27%、3.56%、2.48%,增速均低于全市工业用电平均增速。

    (三)从能耗水平看,高耗能行业用电大幅反弹。六大高能耗行业实现用电量11.12亿千瓦时,大幅增长24.9%,比1-7月加快6.5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水平明显上升。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用电10.22亿千瓦时,增长27.42%。

    三、商贸流通持续畅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

1-8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73亿元,增长15.1%,增速比1-7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4位。

四、外贸出口增速小幅回升,但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1-8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27.56亿美元,增长6.8%,增速比1-7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实现小幅回升。

 (一)从出口商品类别看,鞋类是支撑全市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1-8月,鞋类实现出口10.47亿美元,增长16.7%,是全市出口最主要支撑;家具及其零件实现出口0.39亿美元,大幅增长64.9%,成为外贸出口一大亮点。除此之外,其它主要工业品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机电产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分别实现出口4.63、7.42、0.4亿美元,分别下降3.2%、1%、0.1%。

(二)从主要出口地区看,出口形势喜忧参半。全市前六大主要出口地区中,1-8月,对东盟实现出口7.86亿美元,大幅增长45.2%,成为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小幅回升的主要力量;对美国、香港、阿联酋实现出口1.67、3.11、2.2亿美元,分别增长10.5%、7.8%、0.6%。但对欧盟、巴拿马分别仅实现出口1.82、2.09亿美元,分别下降14.6%、9.8%;。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