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4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3-06-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4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随着企业去库存化以及全市经济“提质提速”发展等一系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实,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在稳中有升中构筑起逆势上扬的基础,工业经济持续加快发展,工业投资大幅提升,工业用电结构持续优化,市场销售热点纷呈,外贸出口企稳回升。

    一、工业经济持续加快增长,发展势头良好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89.31亿元,比增24.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9.3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加快1个百分点。

    1、从企业规模看,微型企业小步快跑,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民企“双百”计划、暖企八大行动效应持续显现,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0.65亿元,增长31.3%,增速比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加快8.9、9.7、4.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大型企业实现增加值21.07亿元,增长22.4%;规模以上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63.29亿元,增长21.6%;规模以上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104.31亿元,增长26.4%。

2、从产业结构来看,轻重工业呈现协调发展良好态势。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29.5亿元,增长24.7%;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59.81亿元,增长23.7%。

    3、从企业类型来看,民营工业企业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2.38亿元,增长24.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5.2%。

    4、从工业投资看,工业投资大幅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1-4月份,全市实现工业投资107.7亿元,增长38.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57.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7.8个百分点。 

二、工业用电小幅回升,用电结构持续优化

1-4月,全市工业实现用电量27.95亿千瓦时,增长8.15%,增速比今年1-3月加快2.1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达到73.8%。 

——从高能耗行业看,六大高能耗行业看用电大幅下降。1-4月份,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实现用电量3.2亿千瓦时,同比大幅下降28.9%。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仅分别微增3.17%、1.78%、2.3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和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下降0.39%、32.04%。

——从低能耗行业看,低能耗行业用电快速增长。1-4月份,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及电子设备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25.40%、22.06%、6.36%,成为拉动全市工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力量。

    三、市场销售热点纷呈,居民消费总体保持活跃

1-4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82亿元,增长14.6%,比今年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新兴电子商务消费模式备受追捧,成为拉动我市消费增长的主要亮点。潮汕网络商城成立以来,交易额不断攀升,商城的发展影响了普宁、揭阳乃至粤东的整个电商氛围。

四、外贸出口企稳回升,重点地区和产品拉动作用明显

    1-4月份,全市实现外贸出口13.86亿美元,增长7.7%,比今年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 

——从出口商品类别看,鞋类产品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最主要动力。1-4月份,鞋类产品实现出口额5.91亿美元,大幅增长20.3%。纺织服装实现出口总额3.4亿美元,比增6.3%。

——从出口地区看,东盟成为拉动外贸出口的主要地区。1-4月份,我市对东盟实现出口3.63亿美元,增长29.3%。在全市前八大出口的其它地区中,对香港、巴拿马分别实现出口1.49、1.36亿美元,分别增长11%、27.6%;对新兴出口市场几内亚实现出口0.25亿美元,大幅增长71.5%。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