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一季度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3-06-0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一季度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在全国经济由高速向中速增长阶段转换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呈现生产稳中趋快、投资大幅提升、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的良好态势,居民消费保持活跃。总体而言,全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良好,实现“开门红”。

    一、工业生产稳中趋快

一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7.12亿元,比增23.3%,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7.4个百分点,快于全省14.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四位。

1、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内生增长动力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上小型企业增长24%、微型企业大幅增长29.5%,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2.85亿元,比增23.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75%

 2、工业投资高速增长,产业素质明显增强。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投资80.89亿元,增长30.4%,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6.4个百分点。其中:实现技术改造投资6.76亿元,大幅增长181.67%。

3、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据经信部门重点监测企业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总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9.24%、24.74%、31.66%;传统支柱产业增长缓慢,规模以上纺织服装、金属制品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2.9%、5.44%。

    4、工业用电平稳增长,用电结构逐步优化。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用电19.52亿千瓦时,增长6.0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3个百分点。其中:低能耗行业用电快速增长,金属制品业用电增长19.57%,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用电增长31.74%;高能耗行业用电特别是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用电大幅下降46.04%,如果剔除掉这个行业因素影响,全市工业用电增长14.8%。

    二、居民消费保持活跃

1-3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44亿元,增长14.4%,增速快于全省3.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

1、限上企业零售总额增长较快。一季度,全市限上企业和个体户实现零售额101亿元,增长1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3.3%,成为拉动社零增长最重要引擎。 

    2、限下企业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限下企业和个体户实现零售额58.44亿元,增长10.1%,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8.8个百分点,有效推动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步增长。

    3、节庆展销平台持续畅旺。第九届普宁国际衬衣节购销两旺,共达成贸易金额5000多万元;“2013中国名特产品巡回展暨揭阳商品购物节”汇集了来自揭阳的60多家企业、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共2000多个品种的产品,商品热销,成为拉动全市商贸消费的新亮点。

    三、外贸出口小幅增长

今年以来,受益于鞋业等重要出口产品较快增长的影响,外贸出口仍然保持小幅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实现外贸出口9.99亿美元,同比增长5.5%,增速仅位列粤东5市第四位。

1、从出口商品类别看,鞋类成为拉动全市外贸出口的最重要力量。1-3月,全市鞋类产品实现出口4.12亿美元,大幅增长16.9%;纺织服装产品实现出口2.47亿美元,增长3.35%;前两大主要产品出口总额6.5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61.5%。但玩具、电线和电缆以及机电等重点产口出口额分别下降32.1%、5.4%以及12.4%,形势比较严峻。

    2、从出口地区看,东盟、巴拿马、香港成为拉动全市出口的主要市场。1-3月,主要出口地区平稳较快增长,对东盟、巴拿马以及香港分别实现出口2.3、1.05以及1.04亿美元,分别增长14.4、33.3%以及7.5%;对新兴地区出口加快,呈现多元化出口格局,对几内亚、智利分别实现出口0.18、0.25亿美元,分别增长87.1%、38.8%,成为外贸出口新亮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