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7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7月份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当前,全市工业商贸经济总体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工业经济连续两个月拉升,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在较快的发展区间,外贸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大幅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工业用电连续4个月下行,工业投资仍然下降,证明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下半年还有进一步放缓的可能,仍需保持高度关注,全力以赴狠抓发展工作,防止经济出现回落现象。主要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连续拉升,增长基础进一步稳固

    1-7月份,预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09.24亿元,增长18.9%,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比全省快1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4.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在大幅回落的同时,近期连续两个月上升,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此同时,工业用电在六大高能耗行业用电较快增长的同时,增速连续4个月下降,表明工业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下半年仍需全力以赴,狠抓工业经济发展工作。

(一)股份制企业发展加快,企业整体素质加强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170.33亿元,增长21.6%,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加快2.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经济比重达到55.1%,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内生增长动力增强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28.51亿元,增长21.9%,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3个百分点,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加快12、3.9、7.7个百分点,占工业经济比重达到73.9%,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三)工业用电稳步增长,增速连续下行。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实现49.67亿千瓦时,增长8.38%,比上半年回落0.2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8.34个百分点。其中:轻工业用电增长7.38%,重工业用电增长14.14%。工业用电弹性系数为0.44(工业用电增速与工业增速的对比),表明企业用电的效益仍然较强。

    从用电行业看,高效益、低能耗行业用电增长平稳,医药制造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及电气电子设备制造业、工艺品制造业分别增长9.31%、7.89%、9.25%、7.5%;重点产业用电增长缓慢,纺织服装、金属制品业分别增长6.31%、5.63%,增速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高能耗行业用电增长较快,六大高能耗行业用电量增长13.52%,比上半年加快4.8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14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水平明显上升,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0.83%、8.94%、7.6%、8.07%、14.38%。

(四)工业投资明显回升,下行势头得到遏制。1-7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实现171.51亿元,下降12.3%,下降幅度比上半年收窄9.9个百分点,下行势头得到遏制。

二、商贸流通持续畅旺

    1-7月份,预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05亿元,增长20.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7.6个百分点,但比全省平均水平快9.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连续2个月保持在20%的高位平台上运行,发展势头良好。其中:限额以上和个体户零售额实现279.05亿元,增长26.7%,增速比限下企业及个体户加快25.8个百分点。

三、外贸出口平稳增长,增速连续回落

    1-7月份,全市实现外贸出口23.48亿美元,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比全省快4.8个百分点,增速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但受国外市场经济低迷影响,美国经济依然疲弱,欧债危机仍然持续,日本增长前景黯淡,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市场需求萎缩,全市外贸出口在3月份的高位后,增速连续4个月回落,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一)从出口商品类别看,主要出口产品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全市前四大工业品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合计占全市出口总额91.2%的鞋类、纺织服装、机电产品、玩具分别实现出口8.5、6.6、4.4、1.9亿美元,分别增长15.5%、2.4%、18.7%、16.3%。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0.31亿美元,大幅增长75.5%,成为全市外贸出口突出亮点。

(二)从出口地区看,全市前六大出口地区中,除对欧盟出口下降外,其他地区出口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1-7月份,对东盟、香港、巴拿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国分别实现出口5、2.5、2.1、2、1.3亿美元,分别增长19.6%、9.8%、16.7%、4.4%、9.5%,对欧盟实现出口1.9亿美元,下降3.2%。对新西兰、智利分别实现出口0.5、0.5亿美元,分别大幅增长121.4%、35.9%,成为全市外贸出口的突出亮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