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1-4月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1-4月揭阳市工商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回落态势,距离年度发展目标仍差距较大。从总体上看,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总体保持活跃,外贸出口保持较好态势,但工业投资持续下降,完成全年工商业各项目标任务仍需加倍努力。

一、工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工业增速虽然比去年大幅下滑,但今年以来,基本保持在15%左右的稳定增长。1-4月,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2.77亿元,增长15%,比去年同期回落16.3个百分点,比今年1-3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1轻工业发展较快。1-4月,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实现增加值100.52亿元,增长18.7%,增速比重工业加快9.9个百分点。

2、民营企业继续领跑。1-4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11.02亿元,增长17.8%,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比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分别加快9.8、4.8、9.8个百分点。

3、工业投资继续大幅回落。由于去年同期工业投资增长较快,增速达到47.5%,对今年工业投资增长形成较大压力。受此影响,今年1-4月,全市工业投资实现77.95亿元,下降19.1 %。但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9.2%,比重比去年同期反而上升了1.9个百分点。随着中石油炼油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预计下半年工业投资下降的势头将得到根本扭转。

4、工业用电稳步增长

    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实现25.84亿千瓦时,增长11.8%,增速比去年同期低2.82个百分点,比今年1-3月低2.33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略有回落。全市工业用电弹性系数达到0.79,工业能耗水平略有上升。主要原因是高能耗行业用电反弹,六大高能耗行业实现用电量4.56亿千瓦时,增长21.9%,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17.7%,比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3.95%、3.96%、4.6%、10.25%、23.81%。传统产业用电略有增长,金属制造业、纺织服装分别实现用电量0.68、3.57亿千瓦时,分别增长5.43%、7.5%;部分低能耗行业用电增长较快,文体用品制造业、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分别实现用电量0.2、12亿千瓦时,分别增长22.9%、12.1%。

二、居民消费继续保持活跃

    1-4月,预测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46亿元,增长18.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9.1个百分点,但比今年1-3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下降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其中:限上企业及个体户实现零售额134.53亿元,增长26.3%,增速比限下企业及个体户加快27.8个百分点。

三、外贸出口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1-4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12.87亿美元,增长20.5%,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外贸出口的主要特点是:

     1、从出口商品类别看,全市前四大出口产品占了全市出口总额的91.4%,其中,鞋类、机电产品、玩具增长较快。1-4月,全市鞋类、机电产品、玩具分别实现出口4.9、2.6、1亿美元,分别增长31.5%、31.4%、25.7%;纺织服装实现出口3.2亿美元,增长1.4%。

2、从出口地区看,东盟成为拉动全市出口的主要市场。1-4月,对东盟实现出口2.8亿美元,增长23.1%;对主要出口地区香港、欧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拿马分别实现出口1.34、1.09、1.07、1.07亿美元,分别增长8.6%、12%、16.1%、15.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