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8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2.2企业加快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4-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8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2.2

企业加快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揭阳市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2.2,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出现小幅波动回调,但仍处于今年以来较高水平。

我们认为,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指数及原材料库存指数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直接支撑指数呈现扩张态势并连续6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显示当前我市制造业企业信心明显增强,生产经营活动更加活跃,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呈现比较平稳的良好发展态势。但也要对PMI指数的回落引起高度关注,防止短期波动形成的趋势性变化。

企业加快发展信心明显增强。随着国家和省等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资金逐渐到位,我市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园区以及产业项目建设进展加快,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乐观。8月份,生产指数(生产量)达到57.8,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达到53.0,较上月上升了1.6个百分点,均创今年以来新高从其他非权重指数看,采购量指数达到55.0,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也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显示当前我市制造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非常活跃,原材料采购活动积极主动,企业生产备货更加充足,为下一步加快生产提供各项条件。

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在生产指数大幅上升的同时,企业产成品库存却大幅下降,这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改善非常有利。从其他非权重指数看,8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4.7,较上月大幅回落4.8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综合可以看出,当前企业生产活动加快,没有带来明显的库存积压,显示企业进入到主动去库存阶段,部分去库存领先的行业未来也可能开始积极补库存,这很有可能使企业享受到成本改善,对企业毛利率的改善也十分有利,为企业下一步加快生产奠定基础。

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比较平稳。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减缓,房地产等行业投资进入深度调整期,国际发达经济体复苏也呈现趋缓迹象,对我市商品的需求有所减弱。受此影响,新订单指数及出口订货指数双双回落,这也是造成8月PMI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8月份,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达到52.5,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出口订货指数为52.8,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但是总体上看,这两项指数虽然略有回落,但属回升过程中的小幅波动,仍均保持在52以上,处于今年相对较高水平。此外,虽然预期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预期仍将保持良好态势。

我们认为,8月份,新订单指数、出口订货指数均下滑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大幅下滑6.1个百分点,现有订货指数下滑0.4个百分点,显示我市企业接单困难加大,内需持续回暖的迹象仍不明显,企业未来生产经营活动有可能受到影响。体现用工状况的从业人员指数仅为50.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逐步逼近临界点,显示我市企业用工的问题比较紧张,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综合表明,我市制造业内外需动力有所减弱,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税费成本高企等“瓶颈”仍未有效缓解,一定程度上削弱企业市场竞争力,支撑我市加快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可能对未来可持续扩张发展态势有所影响。

我们建议,一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强政策资金落实力度,继续推进产业园区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使之对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二是狠抓企业技术改造,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更新生产设备,提高装备自动化程度,以化解“用工难”、用工成本高企的矛盾。三是继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搭建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松绑、减负、助力”,降低企业创业创新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形成制度体制优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