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九三学社揭阳市委员会: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揭阳市制造业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对贵单位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揭阳市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案十分重视,将该提案交我局牵头主办。同时,该提案被遴选为王胜书记督办的重点提案。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合有关单位会办。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虽然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大部分制造业企业仍处于较低发展阶段。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依托全球领先的4G网络和光纤宽带网络,应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加快构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网络体系,有效降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本。一是加快固定宽带网络建设。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市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146.3万户,家庭宽带普及率115.7%。光纤接入用户137.4万户,其中百兆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92.4%(百兆宽带渗透率)。二是加快移动宽带网络建设。加大5G网络建设力度,建立了5G发展制度,定期召开了全市加快5G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研究解决5G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进一步开放公共建筑支持5G基站建设,印发《揭阳市公共场地5G基站报建工作方案》,理顺报建程序。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4G基站累计超过1.4万座,5G基站4530座,移动宽带用户累计469.3万户,5G用户数约110万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84.1%,实现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镇中心区域基本覆盖、农村热点区域重点覆盖。

  二、提供政策保障,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2021年,广东省印发了《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促进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省工作部署,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我市印发《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5)》。为发挥政策引领作用,方案主要聚焦揭阳市“8+3”战略性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多措并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引导中小型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聚焦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重点行业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支持了52个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项目,围绕研发设计、生产管控、经营管理、售后服务等核心业务环节,利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排放、优化产业协同。二是培育建设一批标杆示范项目。支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利用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等特性,面向生产制造场景,研发行业工业互联网产品、应用并开展实践。目前,巨轮、海兴、绿源等7家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围绕企业综合管控智能化、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产业链协同优化等重点方向,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其中,海兴公司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无人车间和智控室,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产品品质。三是打造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样板。以产业转型实际需求为牵引,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工程,树立行业数字化标杆示范,我市向省推荐两个项目纳入2022年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库,分别是由揭阳市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实施揭东区塑料日用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和由广东明德科技有限公司牵头实施普宁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四是探索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聚鲶模式”。我市以揭东塑料日用品产业集群为切入点,引进国际工艺智库,打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无人“中央工厂”,初步探索出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发展聚鲶模式,与传统生产经营模式相比,注塑中央工厂生产成本降低25%、质量提升15%,以每平方米产出提升2.2倍的优势大大领先同行业。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良好氛围

  一是举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营造数字化良好氛围,2021年组织举办了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市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邀请了行业专家、有关行业协会、商会、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通过宣讲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观看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案例宣传片、专家分享数字化转型相关经验案例、参观工业互联网主题展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向企业介绍和展示工业互联网,并探讨制造业数字化路径。二是举办数字化走进产业集群系列活动。我局联合九三学社揭阳市委员会一同举办了数字化转型走进注塑产业集群活动(揭东)、数字化转型走进金属产业集群(榕城)、数字化转型走进服装产业集群(普宁)三场活动。作为推进会的深化延伸活动,通过搭建制造业数字化交流平台,深入相关产业集群所在区域,为各产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数字化知识及行业案例,同时推动优秀数字化供应商与产业集群企业实现有效对接,精准解决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三是举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2022年4月26日,在海兴公司召开2022年揭阳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走进海兴数字化车间,现场学习海兴数字化转型做法,交流探讨企业数字化转型经验,加深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培育壮大服务商,增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服务供给

  一是培育本土服务商。依托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结合我市产业实际和企业需求,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推动平台商、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加快面向工业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落地实施。目前,我市盈讯公司围绕我市制造业企业需求,开发了制造业数字化升级产品,入选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揭阳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塑料日用品产业,为日塑企业提供转型咨询和转型方案,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二是引进一批优秀服务商。加强与国内优秀IT企业合作,提升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服务能力,丰富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服务生态圈。推进与广晟集团战略合作,建立起双方联系沟通机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结合广晟集团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优势,助力产业做大做强。加强与广州无线电集团合作,共同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建设。与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签订“十四五”信息化发展战略协议。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各电信运营商在信息化、数字化领域的优势,赋能我市制造业,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六、加强院校合作,打造数字化转型良好生态

  一是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发挥汕头大学、广工揭阳校区高端人才引领作用,共同推动揭阳工业企业数字化发展,构建校企战略合作关系,聘请汕头大学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教授作为我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顾问,双方在产业服务、智库服务、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惠企帮企活动、师生进车间、企业家上讲台、工人进讲堂。二是推动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揭阳高级技工学校、普宁职业技术学院与聚鲶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开展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为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持续输送高品质的复合型技术人才,解决产业集群复合型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技术水平难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需求。中小企业自身技术水平不高,难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市场上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服务大多只提供通用型解决方案,也无法满足一些中小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二是企业对数字化转型认识存在偏差。很多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认识不充分,数字化意识不强,仍习惯于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直接制约了数字化转型升级速度。三是企业自身人才储备不足。大部分企业仍未摆脱人才“瓶颈”,存在吸纳数字化人才方面的困难。同时,在对现有员工适应数字化转型的培训方面无所适从。

  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进一步开展政策宣贯活动。拟于近期召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纺织服装专场现场会,邀请纺织产业企业、行业专家一同走进创时尚公司车间,学习创时尚公司数字化转型经验,探讨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数字化路径。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政策需求,以便更精准地对接数字化服务商,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二)加强校企合作。支持高校、职校和技校等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充分利用广工揭阳校区及本地院校的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揭阳职业技术学院聚焦我市8+3战略产业集群,培养数字化应用人才。推动揭阳市技师学院与本地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培养制造业数字化专业人才。

  (三)支持推广“聚鲶模式”。将注塑产业“聚鲶模式”推广复制至五金、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组织各行业企业开展交流合作,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深度融合行业知识经验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四)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重点选取纺织服装、注塑、金属行业开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由揭阳电信负责金属产业、揭阳移动负责纺织服装产业、揭阳联通负责注塑产业,联合设备制造商、解决方案商、专家及咨询机构组建产业生态联合体,深入产业集群调研,制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





  (联系人:王挺 电话:0663-8768232 传真:0663-8768136)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