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经信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市经信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决

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

 

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的通知》(粤府函〔2017263号)精神,结合我市全面推动“众剑行动”向纵深开展,市经信局全力化解社会矛盾、清除安全隐患,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推进平安揭阳建设再上新水平。

近阶段以来,我局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的总体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缔“地条钢”工作,我局迅速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各县(市、区),并要求对辖区内的“地条钢”产能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涉及《广东省“地条钢”产能情况表》中提及的22家企业,更应全面认真排查。采取措施:一是四级联动。组织村(社区)、镇(街道)、县(市、区)、市四级联动,从村(社区)一级开始,逐级深入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清查,确保清查全覆盖,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无遗漏。二是协同作战。建立职能部门联系人制度和信息共享制度,多层次、多渠道收集相关信息,发挥市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工商、质监、安全监管、国税、供电等部门职能优势,逐一核实相关企业信息。三是强化监管。对所有“地条钢”企业的中频炉、除尘罩、变压器、电柜、连铸机的数量及型号进行逐户登记,并建立台账。目前,从各县(市、区)上报情况,全市“地条钢”产能企业22家、涉及中(工)频炉91.5套(182台),已全部彻底完成拆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经省、市、县三级验收通过,未有复燃现象。

1月26日,市经信局“众剑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张伟勤局长带队到揭西县检查,取缔揭西县兴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揭西县金和镇)、揭阳市榕和不锈钢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揭西县钱坑镇)二家企业 “地条钢”工作进行监管督查,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

张伟勤局长再三强调,要加强对“地条钢”企业日常监管工作,重点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清查、排查,防止有“漏网之鱼”出现。二是加强对已拆除“地条钢”产能设备企业的监管,坚决防止死灰复燃。三是坚决不为任何炼钢、炼铁项目办理核准、备案、土地(海域)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严控新增产能。四是耐心、细致做好已取缔“地条钢”企业思想工作,及时为企业解读上级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尽快转产,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1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