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贯彻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

 

    近日,《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向广大制造业企业派出一个大大的“政策红包”。

    我市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近年来密切跟进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在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上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该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省政府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广大制造业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减负”的重大利好消息,对地方政府来说则是一个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十分强的“降成本”工作指南,必将对推动各地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新政聚焦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预计今年可为全省企业直接降成本620亿元左右

 

    《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于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在落实现有国家和省已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提出降低企业税收负担、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10条措施。

    据介绍,新的政策措施将逐步平均降低广东省销售电价约0.06元/千瓦时,对在境内上市民营企业补贴券商保荐费等相关中介费用的50%,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企业奖励50万元,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扶持门槛将放宽到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的工业企业。预计在2017-2020年间通过降低税收负担、社保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等帮助我省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26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2017年降成本620亿元左右。

    “《若干政策措施》与每家制造业企业密切相关,我们必须贯彻实施好,确保广大制造业企业得到实惠。”我局将及时广泛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宣传,将政策措施落实到企业,让我市广大制造业企业共享政策优惠。

 

我市打好降成本“组合拳”,去年为企业减轻负担约1.8亿元

    降成本一揽子计划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市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管根本、管长效的作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做到政策明、责任明、落地实,营造各级干部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降低交易成本。严格落实国家、省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措施,2016年,全市落实涉企收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约1.8亿元。二是加强公共服务,降低人工成本。通过多方搭建平台,统筹推进就业服务工作,实施“十万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程”,加大对异地务工人员和贫困家庭劳动力等培训政策扶持,扩大实施援企稳岗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三是营造公平环境,降低税费负担。落实国家、省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扩大竹笋等特色行业核定扣除政策,推进增值税电子发票、编码开具增值税发票等增值税征收管理措施,促进购进农产品纳税人享受减负政策。四是精简社保费用,降低社保成本。适当下调职工医保单位平均费率、失业保险单位费率、工伤保险单位平均费率,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按规定程序申请降低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五是让利实体经济,降低财务成本。通过“金融暖企”等行动帮助企业减轻融资成本。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首期发行10亿元金属产业投资基金用于开发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并带动金融机构融资和社会投资近30亿元。采取股权投资、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企业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六是推进市场化改革,降低要素成本。根据国家部署,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进一步扩大直购电市场规模,完善直购电交易规则。积极推进油气价格改革,根据气源价格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管道燃气销售价格。盘活工业用地存量以间接增加工业用地供给,促进低效存量工业用地再利用。七是改革流通体制,降低物流成本。推进物流标准化试点,推进取消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调整我市车辆通行费收费模式,积极推进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于2016年12月31日停止征收年票,取消省道335线揭东曲溪至深坑桥段改建工程等9个项目收费,撤销云路等5个次票收费站,同时,取消委托汕梅高速玉湖收费站等2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代收普通公路次票,估计每年可为车主群众减负约1.88亿元。

    下一步,将乘《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的东风,与市直各有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做好“降成本”各项工作,聚焦重点,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密切跟进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既符合上级规定,又切合我市实际,增强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使各项政策相互配套、相互衔接,精准发力、形成合力,让我市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降成本“政策红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