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第五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在我市成功举行
来源:揭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

在我市成功举行

 

10月23日至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部分课程在我市成功举行,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执行的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本期来华交流班学员16名,来中国期间,学员们通过实地考察,充分交流,感知和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从而结识新朋友,合作新项目,达成一个两国之间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这是我市第三次作为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的培训点之一。

24日上午,交流班开班仪式在市区举行,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等出席开班仪式。

陈东在致辞中对交流班德方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揭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德合作和电子商务双轮并驱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揭阳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和指引下,以对德(欧)合作为抓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电子商务,通过创立对德(欧)合作企业家“百人团”和举办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企二代”培训、市民德语夜校等系列创新举措,推动我市对德(欧)务实合作和经济转型、可持续绿色发展。同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班,双方能进一步深化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推动具体项目落地,合力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样板,推动中德产业合作和中德人民友谊长盛不衰。

马向晖在致辞中指出,中德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互为在欧洲和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互补,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中德双方在中小企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建立了政府定期磋商机制,地方政府和服务机构间开展了合作区建设、人员培训等务实合作,中德政府合作开展的培训项目,就是着眼于从企业家的培养和合作交往起步,推进双方中小企业的经贸往来。自2008年项目实施9年来,成效显著,带动了双方中小企业在贸易投资、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希望德国企业家们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多走走多看看,结识新伙伴,寻找新商机。

中德政府合作培训项目的双方执行机构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张晓辉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经理罗纳德·舒尔茨在开班仪式也分别介绍了项目的相关情况,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德合作所取得的成效,指出中德两国政府的双向互动交流培训项目的举办,将有力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国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广东保绿泰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惠明同与会领导和嘉宾分享了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合作项目的成功经验,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辉为大家作《中小企业战略选择与国际合作》的主题发言。

25日下午,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会在市区举行,来自德国的中小企业经理人与我市对德(欧)合作“百人团”企业家欢聚一堂,就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中德企业合作体会、合作项目及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接和探讨,并在会后就各自的需求进行深入对接洽谈,对接洽谈会气氛十分浓烈。会上,(德国)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我市银河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洽谈对接,双方初步拟在技术、培训、管理等3个项目进行合作;艾尔萨·福旻&卡斯滕·维特博士合伙公司与我市高级技工学校希望通过培训合作的方式将德国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中方的人才培养上;万优商桥-中德投资合作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德金属集团、广东宝嘉等多家揭企进行对接;GESCO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与广东达华初步对接洽谈后,双方认为水土可再生资源等项目合作需求契合,已初步拟定更加深入的对接洽谈计划。经初步统计,对接洽谈会共形成会谈记录27份。

在揭期间,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一行和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先后分别到中德金属生态城、军埔电商村、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宝炊具制品有限公司、广东宝嘉不锈钢实业有限公司等地参观考察。

副市长陈定雄、市政府党组成员杨香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志坚、市经信局局长袁文键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