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印发2021年揭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分局:

  现将《2021年揭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4月1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局领导班子成员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1年4月13日印发


  2021年揭阳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宣教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紧紧围绕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正面引导,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讲好揭阳生态环保故事,广泛传播生态环境保护正能量;实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十大工程”,全面提高生态环境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一、融合提升新闻宣传,唱响生态文明主旋律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统领环境宣教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宣讲学习、宣传报道,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专题研习会,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生动展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就组织开展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成效采访报道,集中生动展现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性成就。策划“谋新篇、开好局”系列报道,深入报道“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部署,以及各地推进落实情况,营造开好局、起好步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加强环保中心工作宣传服务加大低碳工作宣传力度,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科普,积极报道我市推动率先实现碳达峰的决心和努力。围绕气候变化、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等重点工作,以及建设美丽揭阳、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安排,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及时跟踪报道重大进展、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精心组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宣传,重点宣传榕江、练江、枫江整治的治水攻坚,制作练江治水视频。

  二、深入挖掘典型故事,弘扬治污攻坚正能量

  (四)精心组织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宣传牢牢把握“党的庆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大力宣传百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揭阳生态环境事业在党坚强领导下取得历史性成就,揭阳生态环境系统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齐声唱响共产党好的高昂旋律。

  (五)积极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加强日常党建工作宣传,积极报道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亮点,形成强有力的党建宣传声势。制作专题宣传栏、宣传海报,塑造环境系统廉政文化。积极宣传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的故事,展示党建引领治污攻坚的成效。大力宣传党员先锋故事,开展“党员故事”系列等宣传报道。

  (六)大力开展治污攻坚典型案例宣传深入挖掘环境执法、监测科研等基层一线的先进人物、案例,大力推广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实施治污攻坚、践行绿色发展、开展环境公益活动中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好事迹。聚焦奋斗一线,积极策划“一图一故事”“随手拍”等宣传活动,生动展现环保先进典型,弘扬环保正能量。

  三、积极倡导社会行动,提升生态环境满意度

  (七)深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六五环境日宣传,策划“环保宣传月”活动,做好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海洋日、低碳日等宣传,深入开展“美丽海滩”创建活动。实施公益广告“绿化”工程,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平台,重要公共场所以及商业区、工业园区等,持续播放环保公益广告。

  (八)深入推进环保设施常态化开放着眼防范化解环境敏感项目社会风险和“邻避”效应,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社会开放,提高开放频次,丰富开放方式,提升开放效果。各分局要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各自不同的工作渠道,组织广大公众走进开放的环保设施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运行状况,污染物排放控制情况,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保障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

  (九)引导发展环保公益和志愿服务加大对环保社会组织的引导、支持和培育力度,推动环保公益性服务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发展壮大生态环境领域志愿服务力量,开展市、县、镇三级生态环境志愿服务。

  四、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开创宣传教育新格局

  (十)确保“十四五”宣教工作良好开局围绕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宣教工作,把握新时期宣教工作的特定和规律,推动宣教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以编制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契机,强化科学布局,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十四五”生态环境宣教起好步开好局。

  (十一)提升统筹策划能力加强与党委宣传、文明办、网信和教育、团委、妇联等单位联动,联合开展新闻宣传、舆情分析、青年环保交流、绿色家庭创建等活动,形成宣传合力。深入开展先发、环保法等普法宣传,认真组织开展“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进企业系列活动。

  (十二)打造生态环境宣教铁军强化宣教机构,充实专业力量,保障工作经费。加强宣教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充分发挥省下达的宣教能力建设专项资金作用,保障主题活动策划、报刊资料征订、宣传视频制作等工作落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