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露天烧烤有哪些危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污染环境 露天烧烤正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的重要污染源。露天烧烤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会产生大量的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不仅燃料产生污染,掉在燃料中的油脂、肉渣、调味品等在燃烧时也产生污染,各类油脂在炭火上而产生的浓烟中,其气味十分难闻,并含有污染大气环境的细颗粒。这些污染物随烟气排放,使摊点周围弥漫着危害身体健康的气体。

     危害健康 烧烤烟气中的物质有一氧化碳、氮氧化物、苯并芘等。其中,苯并芘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在体内蓄积,易引发胃癌、肠癌等。而且人体长期吸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也易诱发癌变。 烧烤煎炸食物散发的热气容易引起咽部发炎,甚至可能患上肺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历时3年的研究结果让人触目惊心:吃烧烤等同吸烟的毒性。研究表明,1个烤鸡腿等同于60支香烟的毒性,1个羊肉串等同于20支香烟的毒性。

     卫生问题 除了对污染环境外,露天烧烤本身的卫生状况也堪忧。原料绝大部分未经卫生部门检疫,清洁条件差等,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对PM2.5影响有多大?

     有害成分 露天烧烤是PM2.5的一个很典型的污染源。露天烧烤大多无吸烟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柴、炭等。烧烤时,燃料燃烧产生污染物有一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苯并(a)芘。烤肉串摊点集中地方的烟气中苯并(a)芘浓度很高,最高时可比国家标准高60~110倍。另外,烧烤摊点大都晚上出摊,而晚上有逆温现象,空气流动比较慢,不容易扩散,所以会比白天污染更严重些。

     实验数据 《重庆晚报》近日联合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对一处烧烤摊点进行了实地测验,结果显示:21:00,炭刚烧热时,PM2.5在65~80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空气质量属于良;21:30,简单烧烤过后,检测人员在下风向1米远的地方反复监测,PM2.5浓度分别为86微克/立方米、94微克/立方米、102微克/立方米,偏向于轻度污染;22:53,检测人员在下风向1米远的地方监测,PM2.5浓度上升至295微克/立方米,此刻PM10达到619微克/立方米,属于严重污染;23:07,最后一批客人的烧烤全部烤完,烧烤架不再冒浓烟,此刻烧烤摊下风向1米处的PM2.5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属于中度污染。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