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新房装好两年甲醛仍超标3倍 夏天除甲醛最好常开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吕锐)新房装好两年了,总感觉“味道有点大”,所以市民孟女士一家迟迟没有搬新家。昨日,邀请环保部门拿着专业仪器到新房监测后,孟女士发现室内甲醛仍然超标3倍。专家提醒,夏天是室内装修甲醛释放的最好时机,但除甲醛也要讲方法,否则效果大打折扣。

房子装了2年为啥味还大

2年前,孟女士位于徐东爱家国际华城小区的新房就装修好了,97平方米两居室铺的是实木地板,全屋贴墙纸。她计划近日搬新家,却总觉得房里装修味儿有点大,从朋友那里得知江汉区环保局有为住户免费测甲醛活动,便通过电话报名,请环保部门上门帮忙测甲醛。

昨日上午10时,楚天都市报记者随同江汉区环保局检测专家一起,带仪器来到孟女士的新家。一开门,刺鼻味道扑面而来,检测人员徐俊拿专业仪器开始监测,几分钟后测量结果显示,客厅甲醛浓度为0.33mg/m3(毫克/立方米,编者注),儿童房甲醛浓度也达到0.32mg/m3,均超过正常标准0.1mg/m33倍。“房子装好都2年了,怎么甲醛浓度还这么高?”孟女士很纳闷。徐俊询问得知,孟女士夫妇生活上班都在汉口,这里的新房装好后,门窗长期紧闭,几乎都不怎么打开,“不开窗通风,甲醛就难以挥发。”徐俊说完,让孟女士把门窗全都打开,让空气对流。

10分钟后再重新检测,客厅、儿童房的甲醛浓度都降低到0.1mg/m3,达到了正常标准。

夏天除甲醛最好常开窗

江汉区环保局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在全市开展为居民免费测甲醛以来,共为101户新房进行了检测,发现有3成甲醛超标,其中最严重的超标10多倍。检测发现,甲醛超标的房子,除了装修材质较差、大面积使用墙纸等,最大的共性就是不怎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去除装修污染,最有效的办法是经常开窗通风,最好是敞一个夏天后再入住。”徐俊说,检测发现,现在市民都知道夏季气温高、甲醛挥发快,是去甲醛的黄金期,但不少人却认为高温时把门窗紧闭,跟焖菜一样“焖”着就能加快甲醛挥发。殊不知,这样做反而适得其反。

为此,环保检测专家提醒,新房除甲醛,“焖”一夏可能还不如敞一天。另外,购买环保的装修材料、室内放置绿色植物、多用水擦拭家具,都能帮助清除室内甲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