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每日必争、每时必争,揭阳市坚决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13: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9月19日,揭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工作会议,深入传达全省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研究部署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我市空气质量虽然逐年向好,但9月份以来已出现5天污染天数,今年我市完成考核任务的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坚定防治信心、强化协作联动,坚决把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以每时必争、每日必争的态度主动作为,牢牢掌握污染防控的主动权。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共同发力,立即开展应急攻坚行动,不仅要确保完成今年省下达的AQI考核指标,还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成绩;要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多措并举、齐头并进,坚决遏制臭氧污染,全力以赴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目前,揭阳市各部门正在严谨、快速、有序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应急应对措施,为市民守住一片蓝天白云。

  一是凝聚力量全面攻坚。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会同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管执法及各县(市、区)、基层乡镇街道等部门全面联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切实紧抓工业源、移动源、面源等各类污染防治,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防控体系。

  二是严格执法重点突击。对产生大气污染的重点行业领域实行严格执法,对重点企业加强检查过关,对重点问题逐个击破。继续紧抓对工业锅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业炉窑等重点管控行业企业的监管及整治后督察工作,对于擅自停用或不正常使用大气治污设施的企业严厉查处;引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动运用先进技术,对标国内先进排放标准开展综合治理,进一步压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涉及企业停工停产的按程序报批执行,严禁“一刀切”。

  三是科学分析精准施策。针对近期的污染问题进行深入开展国控站点周边精细化污染防控试点工作,选取1个国控站点为试点,对今年1-8月份VOCs全因子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摸清污染发生的规律,排查主要污染来源和方向,结合现场实地调查核查,找准污染源,靶向制定准污染防控措施。

  四是宣传带动全民响应。通过倡议书、公众号宣传等形式,鼓励夜间加油、使用自行车或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引导良好环保的汽车驾驶习惯,尽可能减少移动源废气污染物排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