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对揭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9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20:3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黄纪东委员、方宙委员、钟榕林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大气臭氧防治,服务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臭氧污染占比情况

  2021年,我市AQI达标天数为351天,AQI达标率为96.2%,其中优的天数为148天,良的天数为203天,轻度污染14天,无其他污染等级;其中臭氧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为75.0%,其次为PM2.5和PM10,其作为每日首要污染物的比例分别为16.4%和8.6%。

  今年1至6月份,我市AQI达标天数为176天,AQI达标率为97.2%,其中优的天数为96天,良的天数为80天,轻度污染为5天,无其他污染等级;其中因臭氧污染导致超标的天数达5天,占比100%。

  二、我市臭氧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情况

  近年来,虽然我市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各项污染物浓度逐步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臭氧超标天数呈上升态势,今年以来我市共出现5日轻度污染,均为臭氧超标污染,夏秋季节日照时间长,加上我市地形、扩散条件不利等因素影响,臭氧和颗粒物,尤其是臭氧污染问题凸显,我市大气污染已从局地、单一的城市空气污染转变为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形势仍然严峻。

  要做好臭氧污染防控,重点是做好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的协同管控,其来源多样且复杂,涉及工业领域的石化行业、塑料制品行业、包装印刷行业、纺织印染行业、制鞋行业、家具制造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合成纤维制造行业、表面涂装行业、生物质燃料燃烧、化石燃料燃烧等来源,以及油品储运销过程、机动车废气排放、露天焚烧等,都是大气环境中人为因素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的重要来源。结合实际情况,我市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紧抓大气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一)紧抓工业源污染减排。一是持续加强VOCs污染整治,严把环境准入门槛,严格执行VOCs总量削减替代,继续推进分级管控和深度治理,在完成涉VOCs企业的销号式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研究谋划并推进普宁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印花行业绿岛建设项目。二是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整治,研究榕城区钢压延企业清洁能源改造,督促国鑫、敬业2家长流程钢铁企业加快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切实有效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三是深入开展工业炉窑和锅炉综合治理,推进工业炉窑分级管控,鼓励工业锅炉改用清洁能源,督促企业定期监测,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四是推动清洁生产及促进园区减污降碳,推进重点行业、练江流域全面实施清洁生产审核,2021年来共完成19家企业自愿清洁生产审核。五是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督及抽检,重点查处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来历不明、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六是加快推进重点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对我市重点加油站开展油气回收治理情况检查,督促各重点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二)强化移动源污染管控。一是强化机动车污染监管力度,2021年以来,开展机动车排放道路抽检12次,监测车辆325辆,发现尾气排放不合格仍上路行驶的车辆移交由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处理;开展用车大户入户检查58家、抽检车辆280辆,检查包括尾气排放、污染控制装置、OBD、油品质量和尿素使用等情况,督促企业加强运输车辆管理并完善台账记录,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二是加大力度查处闯限行驶的黑烟车等高污染高排放车辆,对大型载重货车进行合理化分流管控,加强对市区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确保学校周边高峰时段机动车即停即走,减轻拥堵程度,降低因交通堵塞造成的尾气污染。

  (三)落实面源污染管控。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露天焚烧网格化管控,摸排露天焚烧常发点,采取日常巡查与派员暗访、无人机巡航相结合的方式,结合重点时段,精准打击农余废料、垃圾露天焚烧等行为。疏堵结合,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以直接还田为主,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等“五料化”利用为辅,引导农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秸秆露天焚烧行为。二是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治理,通过现场劝离、宣传教育等方式,引导商户规范经营,避免因露天烧烤、餐饮摊档室外经营导致的大气污染。

  (四)加强会商研判及能力建设。一是不断完善大气污染研判机制,推进生态环境与气象部门每日气象条件及空气质量预判工作,加强监测臭氧数据分析及共享,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预警,落实各地各部门有效做好不利天气应急应对措施。二是注重加强科技支撑,利用大气质量监测走航车、无人机巡航等手段开展污染源溯源排查,识别臭氧及其前体物污染排放高发区域,提升应急监测和精准应对能力。三是积极对接省生态环境厅技术帮扶,补齐大气污染防治短板,形成上下合力,提升污染防治的科学性、精准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各位委员的建议,我局将在原有国控、省控站点臭氧指标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臭氧污染多发的季节性、时段性特点,对市区及其他县(市、区)空气自动站点覆盖不到位的区域,加强走航车走航监测密度,及时识别及发现臭氧污染源头,实施精准应对。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研判,密切注意臭氧监测数据情况,推进数据信息共享,联合做好预警预报工作。

  今年来,我局已向省级专项资金申报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管服务项目等项目,该项目计划在空气质量重点监管区域建设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通过3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建设及运行,使我市建成区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数量达到6个以上,达到环境空气质量评价城市点设置数量要求。目前项目已通过省级复核,下一步待省级资金分配下达后,抓紧组织推进项目实施。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继续积极谋划臭氧污染防治相关项目,不断提升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及监测监管能力建设水平,通过科技手段,有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9月1日

  (联系人:林  敏,联系电话:876873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建议提案科,市政协提案委工作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