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高效复工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8 16:15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区施工现场。贝宁旭 摄

3月17日,南海之滨,海风劲吹。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传出一声声机械作业发出的巨大声响,震如春雷,响彻天际。

在该项目化工区“四通一平”施工现场,一辆辆满载的重型卡车将土方从海边的纳泥区运输到化工区卸下,一台台推土机有序分工、上前推平。近10台强夯机把重达近20吨的夯锤牵引到数十米的高空再飞速落下、砸实土方,发出轰隆巨响,场面尤为壮观。不远处,还有50余台详勘机械在地上打孔,取出地下岩心用以研究地层状况……

当前正值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科学有序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人员到场到岗作业,目前已有2000余名建设者就位奋战,合力推动项目建设稳步快速进行。

  “三道关口”+联防联控,两千人员安全返岗

今年春节假期,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大部分员工离开项目现场返乡探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科学合理做好相关复工准备工作,严把返程人员“登记关”、 体温“检测关”、 现场防疫“消毒关”这三道关口,确保广大干部员工以健康安全的状态投入到项目建设中。

“自1月25日开始,我们逐单位、逐人排查,系统掌握员工休假所在地、是否与疫区返回人员接触、返程时间及行程、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台账,做到‘一人一策’。截至目前,公司项目现场员工已陆续返岗460余名,公司中层以上主要管理人员以及重点岗位人员已全部上岗工作,返岗率达95%.”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杨昕说。

基于前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来源复杂的施工人员成为该公司管控的重点人群。面对疫情,该公司一刻都不敢放松,通过地企联合、实施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织密防控网,全面加强承包商营地以及散居承包商人员管理,统一在厂区外设立测温管控点,对进场施工人员进行全员全覆盖测温,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该公司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员、HSE中心主任邱继丹介绍:“我们还积极联系揭阳当地医院派遣医务人员进驻现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好人员入场关口,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顺利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目前,项目各级承包商已到场人员总计2000余人。”

  精心组织追赶计划进度,积极对接推动高效复工

今年是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大干快上的一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原有计划,该公司正积极推动现场具备复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复工。

该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截至目前开、复工的项目共有9项,包括POX装置、化工区、炼油区芳烃联合装置、产品码头等。其中,化工区及火炬区地表清理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48.1万立方米,完成总量的78.7%.化工区空分装置、空压装置等关键区域的详勘已完成,乙烯装置详勘完成66%,苯乙烯装置详勘完成57%.预计4月底完成空分、空压、乙烯等关键区域的场地平整及地基处理工作,7月底完成化工区及火炬区的所有场地平整及地基处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作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重点之一,化工区计划建设包括乙烯裂解、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和聚丙烯等9套主要化工装置,以及吉林石化ABS项目的4套生产装置,计划2022年6月投料试车。化工区共占地206公顷,由于地势较低需整体垫高,总共需填土613万立方米,在夯实后成为化工装置的支撑。自复工以来,化工区“四通一平”工程稳步推进,场地平整、强夯及详勘施工等各项工作分区域有序开展。

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PMT12部项目经理田立军说:“我们现在现场有各类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103台,到本月底要上到300台,将大面积展开化工区回填土工作。”

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表示,将科学统筹,有效协调各级承包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抓紧组织施工人力、机具、材料等有序进场,并重点抓好详勘、强夯等对下一步现场全面动工有直接影响的核心重点工作,加强与承包商对接项目复工计划,实现项目高效有序复工,全力追赶计划进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