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形成"油、化、气、电"四大基础工业发展格局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6:4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南海之滨,风劲潮起。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广袤的热土上,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及化工区先后开工建设,吉林石化ABS、昆仑能源LNG等产业链配套项目正式落户;临港产业园猎猎的海风中,国电投、美国GE、明阳等海上风电项目抢滩落户、加快建设……


  去年以来,我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深耕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围绕打造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区和海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形成“油、化、气、电”四大基础工业发展格局,迈出了建设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坚实一步。


  “一号工程”龙头昂起集聚动能


  作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战略性项目,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对于激活揭阳沿海比较优势、增强粤东发展内生动力具有重大意义,是名副其实的“龙头项目”“希望工程”。


  该项目从2009年签署协议、2012年动工建设,到2018年调整方案、全面启动,可谓“十年磨一剑”,承载着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的光荣使命。我市把它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2019年,该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快车道:项目炼油装置及化工区先后于6月30日、12月27日开工。根据进度安排,炼油部分将于2021年底建成。而化工区是该项目调整方案后的新增部分,将通过“炼化一体化”增加化工品产量,压减成品油规模,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提升原油业务链价值,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


  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表示,调整后的广东石化项目将按照2000万吨 /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方案建设,预计2022年6月实现全面建成投产。


  在“龙头项目”“一号工程”强劲动能的带动下,去年我市同步引进的吉林石化ABS60万吨/年、昆仑能源LNG650万吨/年等项目,也一并发力,迅速进入了与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同步规划设计建设的轨道。其中,总投资64.9亿元的吉林石化ABS项目确立后,吉林石化公司迅速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做好项目规划布局,全力加快工作进度,目前,这一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设备订货已经启动,详细设计全面铺开,相关人员全部落实就绪,正抓紧办理相关手续、筹备进场开工。总投资58.3亿元的昆仑能源LNG项目则将规划建设65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一期规模为300万吨/年,正争取纳入国家有关规划笼子,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方兴未艾


  作为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的东翼主战场,我市充分依托临海优势招大商、招好商,大力引进风机、电缆等先进制造业项目和服务配套项目,着力打造风电产业集群。


  去年,国电投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明阳新能源综合运维基地动工建设;世界500强企业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签约落地;塔筒、叶片、海缆等重大项目落户签约……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方兴未艾。


  其中,GE在亚洲布局的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尤为瞩目。该项目落户临港产业园,于去年11月12日开工,预计于2021年建成投产,将组装生产制造GE目前研发的全球发电能力最大、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拉动海工装备、船舶安装等装备产业发展。


  GE全球副总裁、海上风电首席执行官约翰·拉韦勒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当前,全球海上风电蓬勃发展,中国海上风电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惠来沿海海风资源优质,GE公司选择在揭阳发展海上风电恰逢其时。GE公司将发挥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和上下游供应商资源优势,把GE最尖端的风机制造、研发技术和运营理念带到中国,立足本地化生产,深度参与风力资源开发,助力广东乃至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实现共赢。


  GE的落户,为揭阳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添上重要一环。据了解,临港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13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相关项目总投资达1400亿元,已形成了集海上风电开发、科研、制造、总装、运维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同时,该园区还进一步做大、做长、做强LNG产业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目前,各入园企业你追我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动揭阳海上风电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电投近海浅水区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完成监理、勘察、海缆、主机、消防、暖通设备和EPC招标工作以及陆上集控中心工程清表、详勘、场平、临建搭建工作,近海深水区17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获得核准;揭阳明阳新能源综合基地(一期)开工建设,首台MySE7.2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100万千瓦海上科研示范风电场获得核准;中广核近海深水区2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进展顺利,漂浮式测风塔开始测风收集数据;中海油粤东LNG项目配套管线工程已基本完成惠来区域征地;冷能空气分离项目计划于中海油配套管线工程铺设完成后启动建设……


  如今,放眼揭阳滨海新区,“油、化、气、电”四大基础工业发展格局已具雏形,发展态势良好,将成为揭阳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世界级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区、海洋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将在这里崛起,一个富有活力和竞争力的滨海新区将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奋斗中由梦想变成现实。

  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快车道。图为该项目成品油码头。郑楚藩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