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主题教育进行时 重点项目稳推进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9 11:01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网讯  阶段来,我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以项目建设的进展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在找准方向中突破重点项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学思践悟,坚定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担当,找准“融湾建带”的思路方向,聚精会神突破关键领域重点项目工作。

  据了解,近阶段,我市规划编制118大项161小项的全市年度重大投资项目管理台账,聚焦揭阳滨海新区粤东新城、大南海石化产业园和惠来临港产业园三大板块,高站位谋划85项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650亿元,涉及现代产业、交通、市政、民生、水利、环保等方面。

  在把脉问诊中攻克难点项目

  结合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推动沿海经济带与大湾区高水平互动发展,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围绕10个方面25个课题开展调研。在推进揭阳滨海新区“一城两园”建设方面,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亲自带头统筹,细分为3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期间,叶牛平、张科第一时间深入建设现场,听汇报、看进度、问情况,实地“解剖麻雀”,认真分析揭阳滨海新区所具备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开发态势,组织攻克一批难点问题,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

  至目前,浦洋村整村搬迁和中石油项目二期征地顺利完成;国电投9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明阳新能源综合运维基地动工建设;世界500强企业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签约落地;  塔筒、叶片、海缆等重大项目落户签约;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期生活配套区加紧规划;中石油码头工程、揭阳港大南海公共码头防波堤、进港航道和大南海东岸公共码头一期工程全力推进:“数字政府”加快建设。

  在靶向发力中打造亮点项目

  我市精准把握“融湾建带”的关键着力点,充分发挥“湾+带”联动优势,把滨海新区作为“融湾建带”的“总牵引”,充分用好省扶持政策,结合调研发现的问题,盯紧做好“油、化、气、电、服”五篇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优化发展环境、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交通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面提升“软硬连通”水平等工作,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升级。

  阶段来,全市51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0.0亿元,274个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6.2亿元。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完成跑道延长及站坪扩建工程试飞,机场飞行区等级从4D提升到4E级;汕汕高铁有序推进;中石油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超830多亿元的吉林石化ABS60万吨/年、昆仑能源LNG650万吨/年等项目同步引进;总投资1300多亿元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10个项目加快推进;揭阳理工学院(筹)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