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 聚焦重点产品、重点领域 开展为期4个月的“质量守护”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2:04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揭阳必须认清形势、闻令而动,进一步绷紧质量建设这根弦,更严更实保障质量和食品安全不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2月8日,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在揭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守护”专项行动动员会上如是说。

  揭阳制造业发展基础扎实,拥有纺织服装、医药制造、金属加工、食品生产、塑料制品等一批突出优势的传统产业。“3·15”即将到来,这是一次质量建设的大考。据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志彤介绍,根据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双打”领导小组决定从本次会议开始至今年6月底,集中4个月的时间,分为研判部署、集中治理、总结提升3个阶段,主要聚焦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10类重点工业产品和10类重点食品以及各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排查治理工业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法打击产品和食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确保各环节不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据了解,此次召开的揭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守护”专项行动动员会既是一场动员会,更是一场誓师会。会议要求,接下来要以锚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通过坚决重拳铁腕整治、加强风险研判预警、全面强化质量监管、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提升质量治理效能等“以打促建”的举措做好工业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治理,全力打赢“质量守护”专项行动攻坚战。

  在重点产品方面,主要聚焦于建筑用钢筋、电线电缆、电吹风、插头插座、安全帽、纺织服装、儿童玩具、塑料制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等10类重点工业产品,和酱腌菜、湿米粉、蜜饯、食用植物油、糕点、炒货及坚果制品、肉制品、乳制品、糖果制品、水产制品等10类重点食品。会议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聚焦产业特点,确定本地的重点产品,做到问题指向清晰,监管靶向精准。

  在重点领域方面,主要聚焦于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消费量大的重点领域,突出投诉举报集中、监督抽检合格率低、舆情关注度高、发生过产品质量或食品安全事故的区域和企业,围绕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集聚区、质量问题易发多发区,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电商平台、销售门店等薄弱环节,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大型餐馆、网络订餐平台、连锁经营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及周边等重点场所。

  质量建设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面对近年来个别行业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揭阳市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铁腕重拳打假治劣,经过创新“提级管理、异地执法”模式,实行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一盘棋”统筹,强化对各类违法线索的分析研判,持续不断组织开展24轮“每周一打”联合执法行动。据介绍,2022年,全市共立案查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违法案件1768宗,罚没金额2581.76万元;突出强化大案要案办理,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宗,刑事拘留18人;同年11月,集中销毁了一批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货值近300万元,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