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违法经营、加工食用河豚鱼的通告
揭市监通告〔2021〕1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15:18:14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豚和养殖暗纹东方豚加工经营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精神,就禁止经营、加工食用河豚鱼有关事项重申警示通告如下:

  一、全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非固定场所、养殖厂、家庭等所有地方禁止经营河豚鱼。

  二、禁止任何商贩擅自收购、经营养殖河豚活鱼及野生河豚。

  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守法经营,不得违法加工、代加工、经营河豚鱼(或其他替代名称)及制品,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消费者的饮食安全。

  四、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辖区擅自违法收购、销售、加工经营河豚活鱼、未经加工河豚整鱼及野生河豚鱼违法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对违法从事加工、经营养殖河豚活鱼、野生河豚鱼(或其他替代名称)的单位和个人,要依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从严处罚;对造成严重中毒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积极鼓励举报违法经营河豚鱼的行为。广大人民群众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等场所存在加工、经营河豚鱼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对接到举报违法经营河豚鱼及其制品的行为,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依法组织查处。

  六、河豚鱼因含有剧毒河豚毒素,中毒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潜伏期短、发病迅速,极易导致中毒者额神经麻痹。重者因心跳、呼吸停止而死亡,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中毒死亡率较高。每年全国各地因食用河豚鱼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事故,因此,国家早已明令禁止加工经营河豚鱼。广大消费者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珍视生命,切勿购买、食用河豚鱼及制品。

  以上河豚鱼及制品不包括经审核批准的养殖河豚鱼源基地、养殖河豚加工企业生产的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包装产品。

  特此通告


   

                                                                            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5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