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闻令而动 迅速响应
——从快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行动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20 17:00:59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6月22日下午,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燃气安全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银川“6.21”燃气爆炸事故批示精神和省局安全生产视频会工作要求以及市委王胜书记、支光南市长的批示精神,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全国应急响应一盘棋工作机制,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排查,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行动,立即对辖区内燃气气瓶充装单位开展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和气瓶充装安全;要督促充装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吸取事故教训,积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二要加强燃气具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燃气具、热水器销售门店是否销售“三无”产品、所售燃气具是否具有产品合格证、是否具有“3C”认证标志标识、认证标志标识是否符合要求。三要重拳出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充装气瓶等行为。集中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突击检查,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充装过期气瓶、报废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销售不合格或未经认证的燃气器具及配件的行为。四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重点宣传液化石油气瓶的安全使用,促进广大燃气用户自觉抵制使用超期未检或报废的液化石油气瓶。五要结合市场领域监管职责,积极配合当地安委会、住建、商务等部门对餐饮店进行监督检查,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严厉处理。六要强化信用监管,实施联合惩戒。严格按照《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通知》(揭安委办〔2020〕45号)等文件要求,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失信企业依法限制其法定代表人任职。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对全市44家气瓶充装单位全覆盖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对185家餐饮场所进行检查,共发现隐患237处,已落实整改205处,限期整改32处。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打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大检查行动收官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