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07:32:35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1月8日,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晓平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副市长罗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21110.jpg   

  会议指出,2021年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揭阳发展定位,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一是聚焦抓改革优环境,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二是持续提质量强动能,商标专利提量增质。三是扎实促发展惠民生,服务大局彰显担当。四是坚持保安全守底线,市场形势稳中向好。五是切实严监管促公平,市场秩序有效改善。六是坚定讲政治强党建,能力素质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紧扣揭阳发展定位,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着力抓改革优环境、严监管促公平、保安全守底线、提质量强动能、夯基础增能力,全力服务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强化政治担当,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提升商事登记电子化水平,全面实行“证照分离”改革,探索实行准营事项“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精准推进“个转企”培育工作,深入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清理,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三要守牢市场安全底线。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监管,扎实办好市政府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主动服务保障石化项目,争取“揭阳大南海特种设备综合检验基地”开工建设。要强化智慧监管,建设“揭阳市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积极推进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四要持续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完善激励机制,设立揭阳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研究设立市级质量发展工作经费。要围绕打造产业强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深入推进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大力推进企业贯标工作,继续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试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要围绕我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需要,推进建设“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要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全覆盖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要加大商标品牌培育力度,积极推进“揭西云雾茶”“惠来隆江芥蓝”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要强化市场监管执法。要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加强和改善事中事后监管,统筹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要持续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市场价格检查、广告监测和网络交易监管,探索完善平台经济、线上经济监管模式。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夯实市场监管基础。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为监管服务提供更有效技术支撑。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综合素质,不断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打造担当作为的市场监管“铁军”。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唐超出席会议,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市质计所、市特检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参照设置分会场参会。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