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市市场监管局在“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监管创新、共建共享”上下功夫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0:02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调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围绕“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监管创新、共建共享”4大方面找准突破口,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26.93万户,注册资本(金)2497.67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1.33%和11.54%.

  围绕审批更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活力,该局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限,实现“照、章、税”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后续还将继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逐步扩大“秒批”范围;升级企业“一窗通办”平台,推出“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允许“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服务举措,特别是疫情期间,为应急备案企业提供专业“保姆式”服务,推动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下一步,该局将切实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大会精神,从优化营商环境上促进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将完善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一口受理”功能集成,探索准营事项“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推行“容缺受理”,实现开办企业1个环节0.5天内完成;优化企业注销流程,实现一般企业简易注销1天内完结。

  围绕服务更优,该局加大对专利、商标、品牌的资金扶持力度,2020年下达奖励共56个项目610.69万元。该局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今年已帮助我市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获得银行授信贷款4020万元;争取市财政增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500万元,将基金池扩大至1500万元,更大范围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2个国家质检中心和4个省站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技术支撑,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壮大我市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总量,加强地方特色品牌培育,积极申报“揭西擂茶”“惠来隆江芥蓝”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目前,“揭西擂茶”已获批,“惠来隆江芥蓝”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通过;加大窗口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能一次办成、一步到位的,决不拖延。

  在创新监管模式、维护市场秩序方面,该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合执法等新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探索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探索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柔性监管,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全面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清理相关文件49份,其中提出“废止”10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铁拳”专项行动,加大对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破除“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共查办违法违规案件962宗,罚没金额1898.25万元。

  此外,该局还加强信息建设,促进共建共享,在政务窗口将引进4台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对接省全程自动化网络和“粤商通”平台,实现自助办证照“秒批”“指尖办”;升级各部门信息业务平台,整合业务表单;在牵头整理汇总全市重点在账企业信息的基础上,形成信誉联合评价汇总表,推动出台《揭阳市在账企业信誉联合评价工作机制(试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