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3-28 09:52:4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局编制了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网址http://www.jieyang.gov.cn/jyamr)。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大部分。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月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总结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展开,主要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人,明确相应的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工作机构建设,在局办公室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落实相应的责任人员,负责办理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具体事务,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制。

(二)严格把关,强化载体

在实施政务公开内容梳理、载体建设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并按照该规定和政务公开时限规定,依法及时梳理并依法公开有关信息。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任务要求,主动在市局网站做好食品药品信息公开:一是做好各类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新闻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公告公示、办事指南、信用信息“双公示”等。其中新闻动态225条,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行政许可信息245条,监督检查信息54条,公示公告信息50条,行政处罚信息24条,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监督抽检信息18条;二是做好食品药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市局网站开辟专题专栏,对食品药品质量、整治、信用、行政处罚等9方面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建立企业黑名单公开机制。

(三)完善制度,树立形象

为增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制定完善《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制度》,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新闻发布真实性原则,畅通群众及新闻舆论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监督渠道,密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塑造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并建立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敏锐度高、责任心强、业务本领好的网评员队伍,正确引导舆情,进一步提升应对舆情能力。重点是通过加强对网络舆情实时监测,实现对当地论坛星空论坛等的监控常态化,有效地传播食品药品监管的正能量和“好声音”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强化保障,落实到位

我局进一步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不定期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让每一个人都充分认识到实施政务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每一个部门都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政务公开的参与者。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到年度目标任务,实行目标考核,强化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重点是在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起政务公开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通过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局的政府信息。

(一)公开内容。

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机关基本情况信息。长期公开机关概况信息并及时更新,包括机关概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内容。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听证等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内容,行政执法程序,行政处罚内容,以及便民服务、咨询、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内容。

3、各种监管动态信息。包括突发公共事件管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行政处罚等内容。

4、政务活动情况。重点公开了全局各种主要政务活动、交流活动等方面情况。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省局食品药品监管网,可以查阅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本局网站。揭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可以查阅到我局工作动态、法规文件以及有关公示、公告等食品药品监督工作信息。

3、政务公开栏。在受理窗口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主要公开长期公开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今年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个,全部按时回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目前未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内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9件。其中,市局作为被申请人的共7件,县(市、区、园)局作为被申请人的共52件。全部案件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各项工作,积极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完善部门网站,进一步梳理、整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扩大社会覆盖面,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按上级要求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公开行为,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法申请公开、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四)加强内部监督。

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大贯彻落实《条例》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93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