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工商总局:上半年查处利用霸王条款侵权案件1865件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7-20 10:52:34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7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的基本情况。上半年,全国工商部门共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19.9万件,比上年同期下降29.6%,下降幅度与上年同期39.48%降幅的相比有所趋缓;案件总值34.9亿元,下降28.0%;罚没金额13.5亿元,下降51.5%。

据介绍,市场竞争秩序状况平稳,案件总量同比降幅趋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无照经营案件总量和占比最高,无需取得行政许可的无照经营案件占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查处无照经营案件7.8万件,同比减少27.4%。从近5年的数据看,无照经营案件数量虽逐年下降,但在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中的总量和占比仍然最高,且同期占比呈小幅上升趋势。从违法行为看,无需取得行政许可的无照经营案件3.5万件,占无照经营案件的44.4%,且占比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仍比较严重。上半年,依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查处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共1.5万件,占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的7.5%,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7.2%的占比有所上升。其中,查处的恶意抢注商标案件0.5万件,同比增长1.9倍,服装、鞋、帽等传统行业恶意抢注行为多发。

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突出。上半年,共查处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1865件,占合同违法案件总量的77.5%,所占比重较上年同期上升了6.8个百分点。在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垄断性行业和领域,如银行、通信、保险、供水、供电、供暖、供气、有线电视等,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最为突出。

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案件占比呈上升趋势。上半年,共查处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案件8822件,占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案件的4.4%。从近五年情况看,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虚假表示案件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