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市国资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15:09:33 浏览次数: - 【字体: 分享到:

   3月31日下午,市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和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总结2021年市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林树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宏光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林洁鹏同志莅会指导。

   会议认为,2021年市国资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市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国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严的氛围,为“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条主线,以“提升党建引领企业治理效能”为主题,重点推动2022年度党建任务落实落地,牢牢把握管资本管党建管队伍相结合的独特体制优势,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入实施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

   一是要坚持不懈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持续坚持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企党建会重要讲话的真理力量,牢记“国之大者”。要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加强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域责任制落实,完善政治要件办理闭环机制,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一以贯之”。要牢牢把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根本方向,巩固强化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经营决策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制度根基。

   三是要坚持不懈创建模范机关,切实推进“提神振气”工程。要按照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实施“提神振气”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持续防治“灯下黑”“两张皮”,坚决防止被“围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机关病”“衙门作风”,不断提升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法遵法用法自觉。

   四是要坚持不懈强化融合并进,深入推进“强根铸魂”工程。要持续织密建强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围绕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系统谋划部署企业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五围绕五落实”行动、国企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委员增补和企业组织撤、立工作。

   五是要坚持不懈强化纪律建设,巩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久久为功。要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聚焦采购招标、改革重组、投资决策、资产租赁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管,坚决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业务接待等各项规定,严防“靠企吃企”,在“治未病”上更加积极作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是坚持不懈强化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国资铁军”。要抓好“关键少数”,探索好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持续深化“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要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重视在生产一线和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要进一步加大选人用人工作,创新国企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国企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管党治党是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国资力量!

与会同志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贪欲之害(一)》。市国资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投控集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市区污水处理厂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照片2.jpg会议照片3.jpg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