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区 > 法规公文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9:49:5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办〔2024〕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揭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对民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主责主抓意识,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一把手责任制,围绕民生实事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人,明确每月、每季度的进度安排,于3月10日前报市政府督查室备案并抓好实施。

  三、强化督办检查,确保落地见效。各实施主体要逐月监测调度,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并于每月3日前将上月民生实事进展、存在问题、滞后原因及下一步措施等情况报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将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重点督查事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与市直部门绩效考核挂钩。


  (联系人:李坚然,联系电话:8768859,传真:8768101)


  附件:揭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3日



附件


  揭阳市人民政府2024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一、提升就业服务能力和强化产业技能人才支撑。开发超1500个就业见习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提高就业能力。建设5个“就业驿站”,就近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政策咨询服务。强化“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高质量建设制造强市技能人才支撑,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000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劳动者10000人次以上,开展“南粤家政”培训6250人次以上。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力争揭阳技师学院提前一年实现在校生数5000人的目标。(实施主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二、提高乡镇“三所学校”、县域高中办学质量和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学前教育生均拨款最低标准从每生每年500元提高到600元。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新增建设2个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带动镇域内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规范园所管理、提高办园质量。乡镇中心小学、寄宿制初中学校标准化覆盖率达到100%。改善5所县域高中办学条件。建立31所县域高中与市域优质高中结对帮扶机制,提升县域高中办学质量。建设6家12355青少年服务站点,成立6支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伍,跟进处理青少年求助个案,完成2所义务教育学校心理辅导室标准化建设。(实施主体:市教育局、团市委)

  三、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帮扶行动。推动省级4家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3个县(市)的4家县级公立医院,受援医院基本达到国家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按照省推进“万名医师下乡”工程,遴选11名卫生首席专家、100名执业医师服务基层。(实施主体:市卫生健康局)

  四、提升“一老一小”综合服务水平。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县(市、区)范围内至少有2个乡镇(街道)新建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并延伸建有若干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进一步拓展和完善。为314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提前一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5884户改造计划。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提升行动,全面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率提高到38%、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提高到63%。免费为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按照省统一部署,为全市19家已备案托育机构统一购买在托婴幼儿意外责任保险。(实施主体: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

  五、实施中心城区互联示范路整治提升工程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谋划实施中心城区5条互联示范路整治提升工程,围绕交通快速通行,合理分设四轮以上机动车道和四轮以下机动、非机动车道,保障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安全顺畅、有序。实施示范路两侧建筑物风貌管控提升,确保外立面风格协调统一、绿化简单美观。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超25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旧桥梁5座,完成美丽农村路超40公里。(实施主体: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

  六推进城乡污水综合治理。新建和改造城镇污水管网超200公里,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超1.5万吨/日,逐步提高污水处理进水浓度、污水收集率。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完成60个以上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全市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5%以上。(实施主体: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七、开展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放心重点行动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效能。完成食品抽检任务不少于3万批次,全市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不少于10万批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现场检查评价和风险排查实现全覆盖。完成药品监督抽检超690批次,市内生产的国家集中招采中标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超2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超20家,在热点消费领域推行合同示范文本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12315平台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主体:市市场监管局)

  八、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逐步缩小城乡社会救助差距,农村低保标准占城镇低保标准的比例达到81%以上,城乡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现行水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95元、261元提高到202元、270元。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市定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2017元提高到2088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59元提高到1407元。(实施主体:市民政局、市残联)

  九、提高利民服务便捷度和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力争“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办结率达98%以上、满意率达85%以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多层次反电信网络诈骗体系,一体推进“打、防、管、治、建、宣”六项措施,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实现万人发案数同比下降10%。(实施主体: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十、实施公共文化艺术普及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开展文化艺术普及志愿活动420场次以上,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00场次,开展“送戏下乡”“本土优秀文化进校园”等演出活动350场。建设一批“进贤书房”“进贤书坊”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指导组织举办各类阅读活动60场次。建设社区体育公园15个,推进全民健身设施示范点建设30个,组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5场次以上。(实施主体:市文广旅游体育局)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