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区 > 法规公文

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7-20 10:03: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函〔2023〕8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揭阳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气象局反映。


  揭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4日



  揭阳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广东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2022〕121号)精神,结合《揭阳市人民政府 广东省气象局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合作协议(2022-2025年)》要求,推进揭阳市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二、工作目标

  立足揭阳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气候变化影响敏感的基本市情,围绕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着力推进“五大工程、一支队伍”(海洋气象灾害防御工程、“监测精密”气象工程、“智慧气象”服务工程、“美丽乡村”生态气象工程、气象防灾公民素质提升工程、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建成综合监测网络精密智能、预报预警核心技术先进、气象服务主动适应需求、气象治理完善高效的高质量气象现代化体系,力争气象综合实力居粤东西北前列。到2035年,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气象服务保障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海洋气象灾害防御工程

  1.建设粤东国家气候观象台(惠来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在惠来县靖海镇石碑山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整合南澳、汕尾海洋气象探测基地资源,统筹海空地、垂直立体观测布局,高标准集约化建设粤东国家气候观象台,建成海气综合观测为主要研究方向,集业务运行、科学研究、开放合作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海洋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惠来县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开发海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开展台风、海上强对流天气、海上大风、海上大雾等灾害性天气机理研究和精细化预报技术研究,加强海洋天气灾害预警能力建设。借助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建立基于统一数据环境的无缝隙智能网格海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提升海洋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能力。(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榕城区、惠来县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开发港口气象服务系统。针对石化、风能、航运等行业,开展个性化、专业化行业气象服务,开发基于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的港口气象服务系统,开展船舶航行、海洋渔业、港口作业、海洋油气开采以及涉海重大工程等精细化、专业化定制服务。(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揭阳海事局,榕城区、惠来县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监测精密”气象工程

  1.推进“村村有气象观测”建设。根据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揭阳气象发展“十四五”自动气象站站点平均间距≤5公里的指标,结合防灾减灾、行业需求、站网优化,在全市范围内的主要行政村、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强降水集中区、重点旅游区、农业示范区、生态保护区、海洋经济带新建自动气象站,提升全市气象观测站网密度。(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2.推进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网建设。在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和惠来县分别建设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组成揭阳市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监测网。(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升级超期运行自动气象站。针对全市超期运行的村级气象观测站开展升级改造,提升气象观测数据的准确性和设备运行稳定性。(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智慧气象”服务工程

  1.建设智能网格基层气象风险预警服务系统。依托省气象局的智能网格精细化预报平台,做好高时空分辨率的定时、定点、定量精准预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分辨率。推动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结合本地智慧应急指挥平台,第一时间将预报预警信息传达到以村为单位的基层气象信息员手中,解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市—县—镇—村”气象防灾减灾整体协同、高效联动和快速响应。(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重点行业气象保障能力。深化“互联网+气象服务”行动,大力开展“气象+产业”个性化、专业化气象服务,建立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建立重点行业风险防控气象指标和致灾阈值,建立“智慧气象+行业服务”平台,提升气象大数据在惠来沿海大项目安全生产、重大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对等领域中的应用水平。(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揭阳海事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3.建设雷电风险预报预警系统。建设多源监测数据融合的雷电监测预警系统,整合现有雷电预报技术,实现对重点领域及其邻近区域雷电活动的实时监测、全面感知、临近预警,探索雷电监测、雷电预警与预报发布及雷电风险防控服务一体化创新工作模式。加强服务技术支撑研究和成果转化应用,协助不同行业领域趋利避害,保障社会企业创建气象防雷安全与提效增质生产发展同步进行。(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美丽乡村”生态气象工程

  1.推进揭阳市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场景建设。优化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渠道,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气象基础信息融合共享,实现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靶向气象信息服务。建设集监测、预报、预警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平台。推动气象指数在台风暴雨巨灾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花卉苗木保险等的应用,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市气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揭阳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设揭西县“中国天然氧吧”生态科普体验基地。持续擦亮揭西县“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建设集科普研学、天然氧吧体验、康养、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天然氧吧”生态科普体验基地。(揭西县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游体育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创建特色农产品“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各地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引导条件成熟的本地特色农产品(普宁青梅、揭西茶叶、惠来凤梨等)创建“岭南生态气候优品”称号,打造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的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强化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针对水库保供水、森林防火、农业干旱、水环境改善等需求,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人影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弹药存储、运输保障等安全管理。健全人影工作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气象防灾公民素质提升工程

  整合气象部门观测站、业务用房,建设揭阳气象防灾科普基地和三个各具特色的气象防灾科普分基地(普宁现代农业气象、揭西生态气象、惠来海洋气象)。推进气象科普“五进”和校园气象“一门课”等系列科普活动,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纳入到校园安全教育重要内容。加强“揭阳天气”新媒体科普品牌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打造“气象云科普”阵地。(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协,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重点行业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粤东西北气象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在省气象局的支持下,探索在我市成立省级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分支机构)。在石化行业气象服务应用、气候安全、强对流预报预警、雷电防御等方面,引进培养2-3名气象专业领域高精尖人才,打造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实现“市级有正研、县县有高工”的气象科技人才培养目标,提升我市气象创新能力水平。(市气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研究决策、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及时解决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政策支持

  发挥局市合作机制作用,调动双方积极性,统筹资源配置,为建设工作提供政策、资金、技术等支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政策措施,有效衔接各项规划、改革,采取灵活投入、多方筹集的方式,加大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三)加强跟踪评估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跟踪评估,按照方案确定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制定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高效调度,协调推进,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凝练总结阶段性成果,确保该方案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