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者专区 > 法规公文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3: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府办〔2023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有关单位

  《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邮政管理局反映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4



  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


  为加快促进我市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增强产业竞争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广东省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3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围绕规范提升、提质增效,共管共治、协同推进”总体思路,着力强化邮政快递基础网络、激发资源要素活力、延伸服务领域链条、促进产业深度协同,推进揭阳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动行业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邮政业务总量GDP支撑指标保持持续性增长,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逐步形成,建成业态丰富、连通城市农村、畅达国内及国际重点地区、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便民利民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行业专项规划。将邮政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物流园区、现代服务业、物流业、电商等专项规划相衔接,统筹考虑快递物流园区、邮件快件处理中心、邮政快递网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智能投递终端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2.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合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邮件快件,提升县级分拨中心精细化分拨处理能力。推动乡镇以下网络设施资源共享,推进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电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建设乡村快递公共服务站点,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3.加快建成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对国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我市设立全国或跨省区域总部、大型邮件快件处理中心且符合“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的,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对快递分拨中心、运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和升级改造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申报财政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4.培育快递配套产业。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总部或其他企业在我市建设集快件智能分拣设备、快递包装研发、生产等一体的配套项目。推动快递总部在我市设立运输公司,加强资源共享,提高行业运输能力。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申报财政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三)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5.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推进“快递进厂”工程,引导寄递企业延伸先进制造业服务链条,组织实施快递业与现代制造业等产业联动发展的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快递业与纺织服装产业、五金塑料制品融合发展,实现信息共享、流程对接、服务定制,为服务制造业提供支撑,推进寄递企业实现由“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变。(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6.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全力打造普宁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县及普宁青梅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牵头单位:普宁市政府、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7.支持跨境寄递企业发展。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推动快递企业申办国际快递经营资质,极承接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助推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对依法开展跨境寄递业务的企业按照《揭阳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给予相应政策支持。(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揭阳海关、市财政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8.强化税务共管共治工作机制。按照《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三贡献一高一强”推动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行业用地执行相关标准,提高行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建立税务与邮政管理部门协同机制,信息共享,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共管共治需求和遇到的问题,保障国家对邮政快递业税费政策落地生效,提高邮政快递企业税收征管效率。在行业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对品牌总部开展税务辅导,强化培训,有效提升企业主体依法纳税意识。(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税务局,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招商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9.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入库。建立统计与邮政管理部门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监测协调,督促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在行业广泛开展统计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培训,有效提升企业主体依法统计意识。(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统计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四)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

  10.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逐步健全县级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制,支持在业务量较大和有条件的县设立邮政业安全监管机构对未设立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县级人民政府自行确定承担协助管理工作的部门,督促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应对处置邮政快递业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并配合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压实属地协同责任,充分发挥市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完成时限:2025年底)

  11.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督导企业按照《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实施绿色采购,减少包装物料用量,杜绝过度包装。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化包装回收体系建设,推动符合标准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覆盖。加快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12.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严格落实邮政快递服务各项行业规定和标准,维护经营秩序和价格秩序,避免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施快递“放心消费工程”,通过综合运用教育培训、约谈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规范邮件快件不按址投递、虚假签收、偏远农村邮件快件投递二次收费等服务问题,全面提升城乡快递服务质量和水平。(牵头单位:市快递行业协会,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完成时限:2025年底)

  (五)加强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

  13.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人社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进一步梳理优化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职称评审流程,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积极开展全市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市总工会、人社部门在经费保障、奖励表彰等方面给予支持。(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责任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14.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支持快递企业结合用工实际组建劳务公司,更好服务行业发展用工需要。推动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邮政快递网点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统一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暖蜂行动”,关爱一线快递小哥。支持快递业参与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广泛宣传“最美快递员”等行业典型,努力打造关爱、尊重快递员的良好社会氛围(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完成时限:2023年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挥我市深入推进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领导小组作用,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二)落实政策扶持。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细化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各人民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要求,统筹安排资金,积极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促进邮政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重大举措和发展成效。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邮政快递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

  附件

  揭阳市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主要内容

主要任务

主要措施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强化行业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行业专项规划

将邮政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综合交通运输、物流园区、现代服务业、物流业、电商等专项规划相衔接,统筹考虑快递物流园区、邮件快件处理中心、邮政快递网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智能投递终端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地需求。

市邮政管理局

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持续推进

2

实施“快递进村”工程

推动邮政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企业加强合作,利用农村客运班车代运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邮件快件。

市邮政管理局

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2023年底

3

提升县级分拨中心精细化分拨处理能力。

市交通局

4

推动乡镇以下网络设施资源共享,推进快递企业通过邮快合作、交快合作、快电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建设乡村快递公共服务站点,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5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加快建成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

对国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在我市设立全国或跨省区域总部、大型邮件快件处理中心且符合“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的,优先保障用地指标。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市自然资源局、市邮政管理局

2025年底

6

对快递分拨中心、运营中心、数据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和升级改造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申报财政资金支持。

市邮政管理局

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7

培育快递配套产业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总部或其他企业在我市建设集快件智能分拣设备、快递包装研发、生产等一体的配套项目。

市工信局

市邮政管理局

2025年底

8

推动快递总部在我市设立运输公司,加强资源共享,提高行业运输能力。

市交通局

9

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申报财政资金支持。

市邮政管理局

市工信局、市财政局

10

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推进“快递进厂”工程,引导寄递企业延伸先进制造业服务链条,组织实施快递业与现代制造业等产业联动发展的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快递业与纺织服装产业、五金塑料制品融合发展,实现信息共享、流程对接、服务定制,为服务制造业提供支撑,推进寄递企业实现由“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变。

市邮政管理局

市工信局

2025年底

11

打造邮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

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全力打造普宁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县及普宁青梅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普宁市政府、市邮政管理局

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

2025年底

12

支持跨境寄递企业发展

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和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推动快递企业申办国际快递经营资质,积极承接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助推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揭阳海关、市财政局

2025年底

13

对依法开展跨境寄递业务的企业按照《揭阳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14

强化税务共管共治工作机制

按照《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三贡献一高一强”推动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行业用地执行相关标准,提高行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市税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招商办、市工信局

2025年底

15

税务部门与邮政管理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共管共治需求和遇到的问题,保障国家对邮政快递业税费政策落地生效,提高邮政快递企业税收征管效率。

市税务局

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

16

在行业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对品牌总部开展税务辅导,强化培训,有效提升企业主体依法纳税意识。

17

推进“规上”企业培育入库

统计部门与邮政管理部门建立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监测协调,督促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市邮政管理局

市发改局、市统计局

2023年底

18

在行业广泛开展统计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培训,有效提升企业主体依法统计意识。

19

推进行业高效能治理

完善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逐步健全县级邮政快递监管工作机制,支持在业务量较大和有条件的县设立邮政业安全监管机构,未设立县级邮政监管机构前,各县级人民政府自行确定本级有关部门承担协助管理工作,督促辖区内邮政、快递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应对处置邮政快递业安全突发事件,报告并配合邮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邮政管理局

市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2025年底

20

压实属地协同责任,充分发挥市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作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21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督导企业按照《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实施绿色采购,减少包装物料用量,杜绝过度包装。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化包装回收体系建设,推动符合标准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覆盖。

市邮政管理局

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

2025年底

22

加快建设一批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

23

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建设

快递行业协会要深化行业诚信建设,督促行业内企业严格落实邮政快递服务各项行业规定和标准,维护经营秩序和价格秩序,避免不正当价格竞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快递行业协会

市邮政管理局

2025年底

24

实施快递“放心消费工程”,通过综合运用教育培训、约谈整改、行政处罚等手段,规范邮件快件不按址投递、虚假签收、偏远农村邮件快件投递二次收费等服务问题,全面提升城乡快递服务质量和水平。

25

加强行业人才支撑体系建设

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市人社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

市人社局

市邮政管理局

2023年底

26

进一步梳理优化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职称评审流程,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27

积极开展全市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市总工会、人社部门在经费保障、奖励表彰等方面给予支持。

市人社局、市总工会

28

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支持快递企业结合用工实际组建劳务公司,更好服务行业发展用工需要。

市邮政管理局

市人社局

2023年底

29

推动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邮政快递网点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

30

将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统一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市住建局

31

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暖蜂行动”,关爱一线快递小哥。

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

32

支持快递业参与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大力选树、广泛宣传“最美快递员”等行业典型。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