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各单位、企业代表学习贯彻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招商引资建言献策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2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各地各单位、企业代表学习贯彻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聚焦招商引资建言献策

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成功引进项目646个、投资总额1420.86亿元,分别是2022年的6.5倍、1.5倍;新签约项目中,年度落地项目463个,履约率71.7%,新开工项目407个,投产(投用)项目312个……2023年,我市晒出的招商工作“成绩单”引人瞩目。

  19日下午召开的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争春”的冲锋号,动员全市上下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揭阳经济保持较快速度发展。我市各地各单位、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凝聚了共识、提振了信心、形成了合力,将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用好“三张排行榜”,推动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生动局面

  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压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加强项目前期谋划,继续用好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投用)”三张排行榜,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生动局面。

  “去年,我们多次带队到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珠三角等地考察学习、洽谈项目,示范带动县、镇、村各级大抓招商引资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抓早抓快抓主动,借助外力、激活内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惠来县委书记魏洁林表示,该县将坚持“三贡献一高一强”,依托临港产业园“一园多区”,突出链主点题、政府招引,围绕完善产业链条精准招商引资,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将不断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大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金融支持,积极谋划申报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推动今年惠来招商引资工作结出更多硕果。

  榕城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榕城区招商事务中心主任林旭彬表示,将借力“莞榕”“南榕”平台,紧扣加快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主题,围绕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发力,强化科技招商,利用大数据建立榕城数字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更加科学的科技招商体系,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聚集;以更加精准的招商引资,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赋能榕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揭东区招商投资事务中心主任刘书文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优化存量增量。一方面,统筹用地、用林、用能等要素保障,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好已列入等供地项目的拍地落户工作;另一方面,用好技术改造和入园发展“两个手段”,全力推动装备制造、金属制品、食品饮料、塑料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本地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增资扩产或转型升级。

  揭西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局长邹锐豪表示,将全力抓好招商工作,勠力同心、凝聚共识,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将揭西打造成为优质的投资洼地。“我们将紧紧依托揭西生态和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引进关联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与水平,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助推揭西产业高质量发展。”邹锐豪说。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竞争力。

  深耕风电领域近20年的天顺风能于2023年成功入驻惠来临港产业园,为园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点燃新引擎。天顺风能海工装备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洪滨点赞入驻园区以来享受到的“一条龙”服务:在园区的投资建设中,地方政府通过简化行政程序、创造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搭建企业沟通与合作平台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营商环境。

  氢联时代(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祝捷表示,揭阳市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公司珍惜眼下的发展契机,有信心在揭阳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的氢能研发基地,为揭阳氢能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揭阳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浩表示,新的一年,该区将坚持立足我市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支柱产业,七大传统产业和高新区“2+1”特色主导产业落实产业链招商,坚持强化服务保障,以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全链条服务、全流程推进的闭环服务机制,不断擦亮“专精特新”招商服务品牌和“高新事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得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