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推动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泽青 通讯员 吉 宗 发布时间:2023-01-30 14: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9日上午,揭阳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惠来县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迅速行动、奋起直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支光南主持会议。


    王胜、支光南首先带队实地考察了惠来临港产业园入园企业,详细了解揭阳明阳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投产情况以及揭阳亨通生产基地、广东蓝水深远海装备科技制造、远景智慧储能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规划设计情况。随后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听取各县(市、区)汇报过去一年招商成果及新一年工作计划,研究部署今年招商引资工作。


    王胜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优质项目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新突破、见大成效,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揭阳力量。要强化招商意识,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三贡献一高一强”招商标准,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精准甄别和科学评估,千方百计招大商招好商,持续做大投资增量。要深化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市一级由书记市长对招商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每月召开会议听取招商成果动态报告、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一把手要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一级带着一级干,推动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生动局面;各乡镇、街道要提升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抢抓东莞对接我市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积极对接资源、承接产业。要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各县(市、区)要立足自身资源和优势,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延链”,不断壮大绿色石化、海上风电、海工装备产业链条,推动金属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整体提升。要更好地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招商引资成效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指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支光南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一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分级建立招商工作专班和招商图谱,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营造“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热潮。二要紧扣“三个最”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深化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不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招商“洼池”投资“沃土”。三要用好考核“指挥棒”,落细落实招商奖励政策和考核评价,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地。


    会上,副市长刘鹏就《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选资工作的意见(稿)》《2023年度揭阳市招商选资工作绩效考核方案(稿)》作说明。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抢抓时间大招商  抢抓机遇招大商


揭阳日报评论员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春节后上班,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向全市传递了抢抓时间大招商、抢抓机遇招大商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

当前,全国市场经济活力正加速恢复,各地纷纷组织外贸企业和招商队伍出海招商引资抢订单,千帆竞发“拼经济”,给人的印象是铆足了劲,在比拼、在追赶,形势逼人。

    

    面对这种态势,我们要切实强化招商引资意识,充分认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增强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危机感,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将优质项目招引进来,以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的落地建设赋能揭阳高质量发展。


    应该注意的是,在招商过程中,招什么商、怎么招商尤为关键。招商引资不是简单引进几家企业。市委提出“三贡献一高一强”招商标准,就是要让好企业得到好资源、实现好发展、获得好产出,从而带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终实现企业壮大和地方发展双赢。各地各部门在运用这个标准招商时,要注意加强对项目质量的精准甄别和科学评估,既要会算经济账,又要会算大账、长远账、民生账,不能搞教条主义。同时,抓招商要学会系统思维、通盘考虑,各县(市、区)要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大力实施“补链、强链、延链”,带动产业整体提升。要深化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提升招商的眼界和格局,最大限度展现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决心和诚意,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招商引资没有“旁观者”“局外人”,“人人都是招商员”。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员招商和责任在我的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热潮。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一把手要冲在前面,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每月外出招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推动形成“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生动局面。各地各部门要以扫楼登门、逐户拜访等超常规方式,开展定点招商、靶向招商、小分队招商,探索“珠三角+”“东莞+”等联合招商,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着力“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引进优质项目落户,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