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住建之声丨给家庭燃气筑好“安全屏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02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讲好住建故事、传递住建声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微信公众号新开设了“住建之声”栏目,往后将会定期更新与住建相关话题内容,和大家一起聊聊我市住建动态。


住建之声丨给家庭燃气筑好“安全屏障”

▶ 点击上方播放按钮,收听本期「住建之声」



第十八期:给家庭燃气筑好“安全屏障”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走进揭阳住建。

  今年的6月份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燃气安全作为我们的“身边事”,与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需要我们提高认识。

  据全国燃气事故统计,大部分的燃气事故是由燃气软管问题引起的,其中燃气软管老化破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关于它的安全性和重要性可想而知。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燃气软管安全”这件事。

  燃气软管作为家庭用气必备品,有属于它的安全“保质期”,燃气橡胶软管一般不超过18个月,最长不超过2年,燃气金属波纹管和金属包覆管一般不超过8年。平时不注重对燃气软管的保养保修和及时更换,会给用气安全埋下较大隐患。如燃气橡胶软管卡口松动导致脱落、超期使用出现硬化或裂纹漏气、被老鼠咬坏、穿墙导致破损、超过2米、靠近火源等,这些都极易导致燃气泄漏事故发生。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排查整改燃气橡胶软管安全隐患的通知》,要求地方加快排查整改燃气橡胶软管安全隐患,落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求全面摸清城镇燃气用户使用橡胶软管以及橡胶软管存在老化、不合格等安全隐患情况,再根据摸排情况订制更换计划,采取更有力措施推进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作。

  此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市推动居民用户燃气橡胶软管更换金属软管工作,这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末端用气安全保障。

  家庭用气增加“安全屏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建议立即更换橡胶软管,选择金属波纹管或金属包覆管,不私自改造软管,定期检查是否老化松动或漏气,并交由专业人员上门安装、更换或整改。

  本期“住建之声”到此结束,大家有想要深入了解的住建话题可以私信我们,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