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揭阳市医疗保障局在行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31 16:39:5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央、省和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医疗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医疗保障局迅速采取行动,主动出击,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最大限度保障患者及时得到救治。

  一、迅速传达学习,全面提高认识

  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发电[2020]3号)等系列文件精神,发出《致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和工作人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医保系统干部职工和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砥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二、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支持我市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做好疫情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工作,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粤医保明电〔2020〕1号)精神,为主动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做好医疗保障政策的衔接,做到“两个确保”,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1月23日成立揭阳市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1月24日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医疗保障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

  三、积极发挥医疗保障职能,做到“两个确保”

  针对本次疫情特点,对确认疑似和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参保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取消住院起付线和异地就医备案制度,将相关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综合保障功能;加强参保患者经办管理和协调工作,做好与收治参保患者定点医疗机构的结算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和耗材采购和价格监测等工作;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四、追拨专项医保周转金,提供资金保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两个确保”做好救治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1月26日,对我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8家定点救治医院,追拨共2000万元医保周转金,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费用,解决定点救治医院后顾之忧,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五、认真配合上级和有关部门工作,做好联防联控

  认真配合市疫情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和督查督办组有关工作,加强医保基金支付、药品耗材采购等工作,强化跟踪督办。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工作信息“日报送零报告”制度,每日收集全市各地疫情及基金支付情况。根据省医保局文件要求,从1月24日起按时向省医保局报送我市相关情况。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与市委办、市府办、财政、卫生健康、工信局和社保局等部门联系沟通,积极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六、加强干部职工疫情教育,完善值班制度

  及时将市关于肺炎疫情相关文件要求等通过工作群、局OA办公系统等途径通知到每一个干部职工,要求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发布、转发非官方疫情信息,并做好家属宣传教育,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按照市防疫指挥部有关要求,及时统计本单位公职人员及亲属仍在湖北情况报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干部职工按照《普通居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第一版)》等要求,做好居家和办公室的环境卫生。完善值班制度,加强春节假期的值班值守,认真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卫生等工作,发现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确保春节假期市直医保制度正常运行。

                                         


                                                                                                             揭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1月31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