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于公开征求《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7:45:5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为积极稳步推进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局、财政局联合制订了《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有关建议意见请于2020年12月10日前书面送达揭阳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地址:揭阳市榕城区东升街道莲花大道东侧揭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楼8楼,邮箱:jyybyjzc@126.com)。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特此公告。

  附件: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

                                                                                                                揭阳市医疗保障局        揭阳市卫生健康局

                                                                                                                                                      揭阳市财政局

                                                                                                                                                    2020年12月4日

                                              



                                                                      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全面深化医疗保障体制改革,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18〕5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落实的通知》(粤府办〔2019〕7号)、《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建立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指导意见》(粤医保规〔2020〕1号)等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补偿工作,现制定《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药价格改革,坚持“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要求,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逐步形成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基层公立医疗机构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总体不增加。

  二、政策依据

  (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7号)规定: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2019年底前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财政适当补助、做好同医保支付衔接等方式妥善解决。

  (二)《关于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的通知》(揭医保〔2019〕55号)要求:自2019年12月31日24:00起,我市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因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

  三、基本原则

  (一)总量控制,结构调整。以样本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总额为基数,测算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予以补偿。重点提高中医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公立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

  (二)联动推进,相互衔接。推动“三医联动”,坚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等政策相互衔接,确保患者基本医疗费用负担总体不增加。

  四、实施范围

  全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五、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幅度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幅度内容有:

  (一)提高院前急救费、院内会诊2项,其中:院前急救费,医疗服务项目编码110400001,价格上调50%;院内会诊,医疗服务项目编码111000002,价格上调50%。

  (二)提高护理项目3项,其中:(1)I级护理,医疗服务项目编码120100003,价格上调40%;(2)II级护理,医疗服务项目编码120100004,价格上调40%;(3)III级护理,医疗服务项目编码120100005,价格上调40%。

  (三)提高手术治疗类项目1863项,医疗服务项目编码33类,价格上调11.11%。

  (四)提高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项目158项,医疗服务项目编码41-48类,分别为:中医外治类、中医骨伤类、针刺类、灸法类、推拿疗法类、中医肛肠类、中医特殊疗法类、中医综合类等共8个类别,价格上调10%。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是深化医改的一项重点任务,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各相关单位要加强部门沟通,及时细化落实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做好各项应对预案,确保动态调整工作平稳实施、社会和谐稳定。

  (二)形成政策合力。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牵涉到医疗机构、医保、群众等多方利益,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提高认识,价格调整政策要与现代医院管理、医保支付制度、费用控制等相关改革协同推进,确保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取得良好效果。

  (三)做好舆论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准确向群众传递正面信息,争取社会理解、配合和支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执行时间

  自2020年12月31日24:00起执行。

  附件:《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表》



附件:                                     揭阳市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基本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编码

项目名称

调整幅度

调整项目数

1

综合医疗服务类

110400001

院前急救费

+50%

1

111000002

院内会诊

+50%

1

120100003

I级护理

+40%

1

120100004

II级护理

+40%

1

120100005

III级护理

+40%

1

2

临床诊疗类

第33类

手术治疗

+11.11%

1863

3

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

第41-48类

中医及民族医诊疗类

+10%

158

合计

--

--

--

--

2026


相关阅读